快訊

青辣椒辣不辣,由外表「1特點」判斷!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番瀉苷助排便 稽查2成6業者不合規定

許多人求體態輕盈,會選購市售含有番瀉苷的食品幫助排便。衛福部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合作進行含番瀉苷產品稽查,結果顯示,兩成六的業者不完全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(GHP)。

食藥署去年間會同地方政府衛生局執行稽查專案,針對49家番瀉原料供應商、網購通路宣稱輕盈順暢等字樣產品相關業者等,查核其GHP、食品業者登錄、番瀉原料使用情形及產品標示符合性等項目,抽驗產品檢驗其番瀉苷含量。

食藥署表示,有兩成六的業者(13家)不完全符合GHP。一成二的業者(6家)登錄資料不完整,一家業者違規製成錠狀食品,四件產品標示不符規定,主要缺失是未依規定標示使用警語、成分標示未依含量多寡排序等。目前已令業者限期改正,改正前不得繼續販售。

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,臨床上,番瀉苷被用來治療便秘,常見的副作用是腹痛腹瀉,歐盟近年指出這類化合物可能增加大腸直腸癌的風險,我國針對食品作使用限量規範,產品所含番瀉苷的每日使用量,不得達12毫克,限制只能沖泡食用、不允許製成濃度較高的錠劑。

楊振昌表示,使用相關產品應晚上食用一次,一星期不得食用高於三次,如果需要更高劑量應諮詢醫師意見。慢性腹瀉、腸阻塞、腸狹窄、乏力、炎症性結腸疾病、闌尾炎、不明原因腹痛伴隨水及電解質缺乏、嚴重脫水或慢性便祕者、孕婦、授乳婦女、未滿十歲兒童等族群不宜食用。

大腸直腸癌 闌尾炎 腸阻塞 脫水 便秘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