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!6危險因子要當心,常吃紅肉、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減肥失敗問題出在睡眠 美研究:睡滿7小時的女性最瘦

許嘉麟

輝馥診所主治醫師

睡太少也不利減肥。
睡太少也不利減肥。
圖/ingimage

五十肩門診跟肩友邊做擴張術邊聊天時,發現女性肩友過了中年,總是擔心自己的身材狀況,這也不敢吃,那也不敢吃,但明明已經吃這麼少、運動也在做了,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?醫學研究早在2002年就發現,晚上睡滿七、八個小時的女性最瘦,另外,睡太多超過10小時,或是睡太少不到三小時,也會跟身材胖瘦有關喔!

而五十肩最困擾人的,就是「睡不好」,夜間只睡三、四小時的大有人在,但睡不著時連頭不想洗了,怎麼會在意身材?都嘛是療程後期,日常生活逐漸恢復,才驚覺自己這半年都只穿裙子,因為褲子已經太緊啦!

睡眠少5小時,體重多5公斤

在2002年,由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精神病學系Daniel F. Kripke博士做了一個非常大規模的睡眠調查,受訪者超過110萬,年齡在30至102歲之間,破千次的引用,在醫學界算是相當有份量的一篇研究。

研究發現睡眠對女性(636,095位)的體態有明顯的關聯。在睡眠7、8小時的族群當中,BMI(身體質量,身高跟體重比)最低,只有24多,而睡太少(小於3小時)以及睡太多(大於10小時)BMI都會升高,甚至超過26。

以現在的標準,高160公分的女性,換算成體重為:

睡3小時:1.6*1.6(公尺)* 26(BMI)=66.6公斤

睡7小時:1.6*1.6(公尺)*24(BMI)=61.4公斤

也就是說只睡3小時的女性,體重整體比睡7小時的多5公斤,而這研究已經是20年前的,美國女性這20年來平均體重多了7公斤,若是現在再做一次調查,體重數字應該會更高,BMI也應該會超標更多。

身體無病無痛,好吃、好睡、好開心

如果肩友您為女性,正受五十肩夜間睡眠障礙之苦,還有身材擔憂的話,比起不敢吃、不敢喝,還不如快點把五十肩治好,白天吃優質蛋白、晚上睡飽飽,身材跟精神才能恢復最佳狀態。

尤其是睡眠不足時,若還無適當飲食,免疫力很快就會下降,身體也會抗議的。

健康是福,醫療進步就是為了讓人類更有福,別忍了!積極讓身體健康,最幸福!

體重 身材 BMI 五十肩 體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