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防溜溜球效應!減重過快 易掉髮、疲倦…

圖/本報系資料照片
圖/本報系資料照片

【聯合報╱記者吳佳珍/專題報導】

演出電影「藥命俱樂部」而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馬修麥康納(Matthew McConaughey),為戲暴瘦20公斤;芮妮齊薇格(Renee Zellweger)演出「BJ單身日記」時,也像吹氣球般大了一個尺寸,明星們體重看似收放自如,卻可能對身體帶來極大負擔。

體重忽胖忽瘦的現象,醫學上稱為溜溜球效應(yoyo effect),指體重上上下下,快速減重時減掉肌肉和水分,卻沒有減到脂肪,看似變瘦,卻常因脂肪囤積容易再發胖,反覆不定,有如手中的溜溜球。

敦仁診所肥胖醫學科醫師蕭敦仁說,正常減重所減去的脂肪和肌肉有一定比率,若減重速度過快,減掉肌肉和水分,存留脂肪,久了造成易胖體質,尤其過了25歲,每年肌肉量下降1%,復胖機會更高。

蕭敦仁解釋,基礎代謝率與肌肉量成正比,減去過多肌肉時,基礎代謝率也會下降,以致吃同樣分量的食物,卻吸收更多、變得更胖。減重時須考量維持身體機能運作的基礎熱量,才不會減過頭又沒效果。

至於基礎代謝率的計算,蕭敦仁提供美國運動醫學協會的公式(見表)作為參考。但他強調,基礎代謝率必須考量性別、年齡、體重等變項,公式可作為參考,但精準計算,需經過儀器測量及分析二氧化碳呼出量及氧氣吸入量,才能得知。

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林硯農表示,網路上有許多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,但多以西方人為標準。長庚醫家醫科主治醫師莊海華解釋,基礎代謝率需考量運動量與肌肉量等,建議詢問專業醫師。

林硯農表示,一周體重變化超過2公斤以上,就是變化過大,快速增重容易有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膽固醇等問題,快速減重則會造成代謝力下降,容易疲倦、精神不濟等,長期造成內分泌失調、月經失調、抵抗力降低,甚至營養不良而掉髮。

蕭敦仁建議,無論基礎代謝率多少,成年人一天最少應攝取1000至1200大卡熱量。無論增重或減重,健康體重變化幅度不宜太大,不能操之過急,才能止住溜溜球循環,享「瘦」健康。

圖/聯合報提供
圖/聯合報提供

高血脂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