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低脂不會瘦!碳水化合物才是關鍵

華人健康網

【華人健康網╱記者羅詩樺/編譯】

很多想減肥的人,在飲食控制上都會特別注意避免攝取過多脂肪,不過採取低脂飲食法,真的就能有助於減重嗎?過去40多年來的減肥觀念,絕大多數人都認同這樣的觀點,脂肪就是造成肥胖的元兇,但最近一份發表在權威性期刊「新英格蘭醫學」的研究報告提出了不同看法,更有健身教練親自實驗,發現採用低脂飲食反而增加了體重。

根據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指出,發表於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」(BMC Medicine)的報告表示靠低脂、高碳水化合物的減肥法已經過時,碳水化合物有時反而更成為致胖關鍵,原因在於碳水化合物會促進身體分泌胰島素,而體內製造越多胰島素,體內就越容易儲存脂肪。

減肥吃高脂還低脂?健身教練親身實驗

除此之外,英國一位私人健身教練山姆(Sam)也以自己來做實驗,在他的實驗計畫中,將每天攝取的熱量設在平均5000大卡,不過前3周實行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控制,而另外3周則改成吃較多脂肪、低碳水化合物;但總熱量都一樣。

照理來說,如果變胖是因為熱量太高,那應該兩組飲食法會增加同樣的體重,但是實驗結果卻發現,低脂飲食法讓他增加了16磅(約7kg)、腰圍增加了3.7英吋(9.5cm);但高脂低碳水化合物的3周,他僅增加2.5磅(1.3kg)、腰圍甚至少了1英吋(2.5cm)。

碳水化合物恐增膽固醇危機

實驗證明,飲食中的脂肪多寡並不是造成肥胖的唯一因素,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反而才是影響身材的關鍵。除了體重與身形上的變化,山姆之後接受體檢還發現,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3周後,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升高了4倍之多,而優良膽固醇HDL也下降;顯示碳水化合物對於膽固醇值以及人體新陳代謝有重大影響。

過去研究已發現,精製碳水化合物刺激胰島素分泌,增加飢餓感,會降低用於代謝和體能活動的能量,甚至導致心臟疾病與慢性疾病風險,此外,脂肪之所以成為人們恐懼、不敢吃的東西,原因在於他的熱量比碳水化合物類高出許多,單看熱量的話自然會覺得吃脂肪就是會胖。

但是其實市面上許多標榜低脂的產品,改用糖、鹽分以及人工添加物來取代脂肪的口感與風味,反而增加致胖危機。因此因此選擇食物並不能光看單一營養素或熱量而定,減重及保持身材最理想的飲食是多吃蛋白質及脂肪,少吃碳水化合物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「華人健康網」】

碳水化合物 脂肪 低脂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