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進補要適當 成大醫:過胖降低免疫力
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

成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,肥胖不僅會造成三高問題,還會影響免疫力,容易被感染、感染後不易痊癒,提醒冬天喜歡進補的人,應適可而止,不要補過頭,以免太胖反而免疫力下降。

成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謝奇璋表示,這項研究是從肥胖門診中,篩選出肥胖但尚未有代謝症候群疾病者,以白血球刺激體內的細胞激素產出,測量激素與正常體重者相比,研究其差異。

發現肥胖者體內的gamma干擾素產生量較低,約只有正常體重者的1/5,明顯低下,會影響巨嗜細胞與T細胞的聯結,使免疫系統無法運作,同時會使另一種激素IL-10增加,則會加強抑制免疫系統,形成加乘作用。

研究還針對結核病患者,找出患者中同時有糖尿病者,也發現相同的結核病治療下,有糖尿病的患者症狀會較嚴重、細菌量高、治療失敗的機會也較高,同時比一般結核病患者,更易變成無藥可醫的多重抗藥性結核病,應與糖尿病患者的gamma干擾素產生量較少有關。

謝奇璋指出,冬令進補是過去想法,以前的人營養不夠,趁冬天進補,加強免疫力,但現在的人營養過剩,到冬天如果再補,反而會過胖降低免疫力,因此有人會問醫師「我常常進補,怎麼還是常感冒」,就是這個原因。

糖尿病 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