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校園胖虎多 醫院介入教減肥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俐君/台北報導】

國內小學生肥胖比率高,為消除校園「胖虎」,仁愛國小鄰近的國泰醫院介入照護,成為北市「首家」與小學簽訂「健康促進合作契約」的醫院,就學童常見的運動傷害、健康減重、性教育與傳染病防治等,設計全方位健康宣導課程。

仁愛國小在今年學生健檢中,體重過重、肥胖者就高達585人,占全校學生23%,等於每5位學生,就有1人有肥胖危機。

「我希望能在明年畢業前,瘦成健康小帥哥!」就讀仁愛國小6年級的林君儫,國小4年級起食慾大開,每天放學最愛買炸雞、漢堡當點心,餐餐大嗑2碗飯,睡前愛吃消夜,大食量又不愛運動結果,身高156公分的他,體重竟72公斤。

身為全班最有「分量」的同學,林君儫坦言,「我也想減肥,但不知怎麼做才對」。

國泰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林慶齡表示,有肥胖問題的國小生,應先從同年齡、同性別的生長曲線百分位,找出自己的正常體重值;接著可拿小本子,詳細記錄每天吃下的食物類別、分量,提供營養師估算熱量,藉以控制飲食。

如同林君儫「一跑步就喘」困擾,使多數小胖子不願運動。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建議,噸位大的胖弟、胖妹,貿然做快跑、籃球等劇烈運動,容易加重膝關節負擔,也無法持久。

簡文仁建議可先從游泳、仰臥起坐、平躺踩腳踏車等運動做起,緩慢訓練肌耐力與心肺功能;等體力變好,再把運動時間拉長,並提高運動強度。

國泰醫院院長林志明指出,除先針對校內有肥胖問題的同學,結合院內小兒科、營養師、內分泌科等資源,協助學生認識體重管理。同時會納入醫院各科人力,設計如傳染病防治、口腔、視力保健與性教育、運動傷害等全方位衛教課程,期望把健康觀念向下扎根。

運動 肥胖 體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