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小心減肥藥含禁藥 吃了精神錯亂

民間認為蛇膽可壯陽,吞下大量蛇膽,反而會造成肝、腎衰竭。圖為乾燥後的蛇膽。 照片/吳明玲醫師提供
民間認為蛇膽可壯陽,吞下大量蛇膽,反而會造成肝、腎衰竭。圖為乾燥後的蛇膽。 照片/吳明玲醫師提供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

「女人愛減肥、男人愛壯陽」,毒物科醫師發現,坊間不少減肥、壯陽產品混攙禁藥或「山寨版」西藥成分,有人吃到精神錯亂、藥物成癮,需接受精神科治療,也有人中毒或肝、腎衰竭。

一名〺四歲女子出現幻覺、急性精神錯亂,家人原以為「中邪」,原來問題在她吃的減肥藥,其中含有西部曲明(sibutramine)類緣物,為下市減肥藥諾美婷相似成分。醫師研判,恐是藥物導致精神症狀。

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發現,不少狂熱減肥女性根本不胖,一名體重正常的廿六歲女子網購減肥藥,斷斷續續吃了七年,出現嚴重胸悶、頭痛、失眠等症狀,還有初期肺動脈高壓。原來,減肥藥裡含Clobenzorex此一安非他命類成分,因已成癮,只好求助精神科戒癮。

壯陽產品也常混合「山寨版」西藥成分。一名〺八歲男性,在大陸購買補腎強身中藥「牛寶膠囊」,一周吃兩、三回,一年後視力模糊、視神經發炎。藥物驗出威而鋼成分。

違禁藥物短期見效,長期卻會嚴重傷身。吳明玲說,現在不肖業者最愛「雞尾酒」療法,「自作聰明」在產品裡添加不同藥性的抑制、解毒劑。一名七十歲老先生因肺炎住院,尿液呈藍綠色,一開始以為是綠膿桿菌導致尿道感染,後來才發現,他從大陸帶回「威弟補腎丸」裡,含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常用的硝酸鹽類藥物。

過去有不少人吃號稱可壯陽強精的蛇膽,造成肝、腎衰竭死亡,毒物科醫師說,吃蛇膽致病個案從沒斷過。一名五十四歲男性因皮膚發癢、嚴重黃疸就醫。檢驗發現肝指數飆高,原來是在越南買了乾燥蛇膽。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