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山葵、芥末和辣根不一樣?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?該如何挑選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體質調對了,減肥超有效/3大肥胖病理性體質

【文、圖/摘自《體質調對了,減肥超有效》/賴清旭醫師著/原水文化出版】

脾虛濕困型

病因:這種體質形成的原因,多因長期飲食習慣不佳,三餐不定時,過飽過飢,暴飲暴食,或嗜食生冷,喜歡吃冰,或天生遺傳脾虛體質,長期消化不良,食積損傷,造成脾失健運而生濕生痰。

換句話說,因為多種因素造成脾臟的功能低下,而脾臟原本的作用是「運化」,負責將吃下的五穀精華運輸到五臟六腑,去滋潤營養組織器官,現在這個作用失常了,體內有效物質轉換的功能降低,應該轉化成養分的,卻變成廢物囤積在體內,並且營養不能按正常代謝過程分配到全身,造成脂肪堆積在身體的局部,形成腹部及腰腿處的肥胖。

中醫認為肥胖尤其腹部肥滿者,多屬於脾虛濕困的體質,因為內臟脂肪較多,影響臟腑氣血津液化生,故多見血脂、血黏度上升等指標異常。

特徵:

.體態方面:肥胖臃腫、肌肉鬆軟、頭臉及四肢浮腫,尤其是小腿下肢。

.精神方面:頭暈、頭重、心悸胸悶、氣短無力、疲倦少言、嗜睡昏睡、四肢沉重,精神不振。

.消化系統:食欲差,食量小,吃不多,卻容易發胖,偶有腹脹、隱隱作痛、嘈雜(台灣話叫做「胃周周」,悶脹不舒服的意思)、噯氣,大便稀不成形、軟或容易腹瀉。

.其他:女性分泌物量多,質黏色白;舌體胖大舌色淡,舌苔白而厚,脈濡緩或滑。

族群:這種類型的人約佔減重人口的三分之一,且以女性居多,特別是產後肥胖型、少動多坐、勞動少的上班族、貴氣型婦人最多。

痰濁中阻型

病因:中醫的「痰濁」,廣義解釋指的是體內病變組織器官內積存的病理性物質,如痰、黏液、積液等,當然也包括呼吸道分泌的黏液。

為什麼會有痰濁呢?根本原因就是脾臟功能障礙造成的。中醫說「脾為生痰之源,肺為儲痰之所。」脾本來是主管體內水分代謝的功能,正常情況下水分與養分都會經過適當的轉換,然後運送到五臟六腑,但是當脾臟功能失常時,水分代謝不完全,就產生了痰飲,並且積存在體內的循環系統中;痰飲是一種黏滯性的物質,會影響循環作用,降低氣血循行的效率,於是產生氣滯與血瘀;氣血受阻容易化生諸病,引起許多症狀,所以中醫認為「痰為百病之源」。

痰濁的症狀與前一種「脾虛濕困型」很相似,因為它的病因同樣是在脾虛,只是痰濁又多了「阻滯」與「瘀阻」的特性,因此容易有腸胃脹滿、四肢麻木等症狀。

特徵:

.體態方面:形體肥胖。

.精神方面:肢體沉重倦怠,行動緩慢,懶得動,提不起精神,白天嗜臥或嗜睡,晚上睡不安穩,記憶力衰退,怕熱,頭暈頭脹,胸悶腹脹。

.消化功能方面,食欲旺盛,尤其喜歡甜膩口味重的食物,容易脹氣。

.其他:痰多、喉嚨有痰不清爽感、手足麻木、舌體胖大、舌苔膩,舌苔白色或黃色、脈弦滑有力。

族群:本類型的人約佔減重人口的一成至兩成,男、女皆有。

肝鬱氣滯型

病因:本類型簡單說就是「肝氣鬱結,肝木乘土,脾失健運」,也就是肝鬱造成脾虛,脾虛則水濕痰濁積聚體內,進而形成肥胖。

在現代忙碌緊張的社會中,肝氣鬱結的情況相當普遍,以現代語言來說,當一個人EQ不好,對於人際關係的處理無法掌握恰當時,就很容易因為工作及生活中的挫折而造成情緒的低落與沮喪;沉重的壓力加上受挫的自信心,再加上無法紓解的憂鬱與自怨自艾,累積起來的結果,就是肝氣不舒、有志難伸,這也就是會什麼現在精神科門診門庭若市的原因。若還將「吃東西」變成紓解壓力的管道時,那麼,肥胖就很容易上身。

特徵:

.體態方面:全身肥胖。

.精神方面:鬱悶寡歡,失眠多夢,神經質,容易緊張或焦躁發怒,會有一直想吃東西的衝動,容易暴飲暴食,合併不同程度的憂鬱症,性欲減退。

.其他:食欲好,胸悶痞滿,胸口脹滿不適,兩脅脹痛,腹脹不適,口苦咽乾,便秘或腹瀉;女性經常月經失調,月經量少甚至閉經,經前容易乳房脹痛;舌淡紅或紅赤,舌邊尖紅或有瘀斑,舌苔薄黃或黃厚,脈弦滑或弦細。

族群:本類型約佔減重人口的五分之一,年輕女性肥胖又合併有月經失調的多屬此型,此外,壓力指數高的上班族也有許多人屬於本型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體質調對了,減肥超有效/3大肥胖病理性體質
‧體質調對了,減肥超有效/水腫造成肥胖的5個關鍵
‧體質調對了,減肥超有效/喝茶減肥法評比
‧體質調對了,減肥超有效/評比單一食物減肥法
‧體質調對了,減肥超有效/斷食減肥法評價

失眠 憂鬱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