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!男女症狀不太一樣,性伴侶應一起治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過度節食 易生理期紊亂、掉髮

【台灣新生報╱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女性長期厭食,可能造成相關婦科問題發生。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,若在成長青春期期間,過度節食,而造成厭食狀況,可能導致營養不良,嚴重掉髮。也可能造成月經紊亂甚至閉經。另外,若準備懷孕的女性,也可能也影響到受孕機率。

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成長期女孩和年輕女性過度節食,長期造成厭食結果,可能導致嚴重的掉髮問題,因為頭髮的主要成分是一種角質蛋白質,鋅、鐵等也是毛髮生長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,若飲食不均衡,或只吃蔬菜、水果與麵粉等素食,會導致蛋白質與微量元素攝取不足,使頭髮嚴重營養不良所致。

此外,醫師指出,女性生理期也易受到影響。長期厭食,月經初潮將會遲遲不來,或即使已來初潮,也會發生紊亂甚至閉經。另外,進入生育期的女性,準備懷孕期間,更需要積累足量的脂肪,以便完成受孕。一般而言,女性在孕前積累的脂肪量需要占體重的22%才可能受孕,達到28%以上才有足夠的能量儲備維持十月懷胎,和產後3個月的餵奶身體營養所需。

女性長期節食減肥,可能導致閉經現象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,門診中一名25歲的女性患者,對於外表不滿意,刻意節食減肥,不吃魚肉蛋奶,時常以少量點心裹腹,有時甚至不吃,且吃完東西後也會自我催吐。結果出現全身無力,甚至月經3個月不來,也影響到皮膚乾燥暗黃無血色,屬於典型的營養不均,造成的閉經現象。

羅明宇醫師表示,這名25歲的患者身高約170公分,身體卻極度消瘦,體重45公斤。看診時表示長期全身乏力,閉經也已經3個月時間,也有失眠、心煩現象,體重比去年下降10公斤。進一步詢問下,得知患者約十個月前,刻意節食減肥,想要改變外觀,每天主食僅吃1~2口白飯充饑,且不吃魚肉蛋奶,時常以少量點心裹腹,有時甚至不吃,或吃完東西後,會自我催吐。患者同時可見皮膚乾燥暗黃無血色,精神抑鬱,舌質略淡紫、舌苔薄白,脈弦細。

羅醫師表示,針對這名患者,臨床辨證研判應是屬於「肝鬱脾虛」問題,應從舒肝理氣,健脾解鬱方向調理。處方以解鬱健脾湯,方含有柴胡、香附、鬱金、薄荷、黨參、山藥、茯苓、白朮、炒穀麥芽。經過幾天階段調理後,患者精神明顯好轉,食慾漸開,飯量逐漸增加到每天約一碗白飯,另可多吃加雞蛋、牛奶,病情顯著好轉。之後持續以基本方隨症加減其他用藥,之後患者的睡眠已經改善,體重約增加到54公斤的健康體重,月經週期也終於正常。

羅明宇表示,厭食症中醫辨證用藥,調理方法主要可從疏肝解鬱,化痰開竅法;柔肝養陰,生津開胃法;以及滋補肝腎,養血活血法著手改善。可用應如順氣導痰湯、一貫煎、歸腎丸等方,配合體質加減用藥。

羅明宇表示,厭食症中醫調理方式,包括有疏肝解鬱,化痰開竅法;適於肝氣鬱結,痰迷心竅證者。患者常見有強烈的減肥意念,及自我節食的限食嚴格。雖然體重明顯低於正常,但仍極度擔心增加體重,也多與心理調適不佳有關,出現舌淡紅、苔薄膩,脈弦滑,藥方可用順氣導痰湯加減。

醫師表示,還有柔肝養陰,生津開胃法;適用於肝胃陰虛的厭食症。症狀可見不思飲食,或不飢不納,或毫無食慾,消瘦,口乾,性情急躁,排便乾結,月經可能停閉,舌紅少、苔欠潤,脈細數,可用一貫煎加醒脾開胃藥。以及滋補肝腎,養血活血法;則適用於肝腎虧虛,精血不足的厭食症。這類患者病程較長,可能伴有身體消瘦,皮膚乾燥無光澤等,舌淡紅、少苔,脈沉弱或細澀,可用歸腎丸加減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