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有多毒?全面性細胞死亡,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!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長用無澱粉減肥法 恐致酮酸中毒傷肝腎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為了減肥,有些民眾奉行「不吃澱粉」減肥法,但中醫師張玉潔建議,只要在晚餐減少澱粉、醣類的攝取即可,早、中餐仍須納入一定的澱粉質,才能撐得下去,減少對健康的影響。她建議,想減肥的民眾不需要刻意禁食澱粉,不妨考慮針灸輔助減重。

有些民眾力行減重,完全不碰米飯,在中醫師張玉潔看來,如此並不健康,她都要求有意減肥而前來就診的民眾,早、中餐不要刻意少吃米飯、澱粉,避免沒有體力,營養不足,難以支撐。不妨到了晚餐時,再漸進式地減少澱粉質的攝取。

中醫師張玉潔指出,如果想局部減肥,可以考慮針灸,不宜過度嚴格地禁食,否則女性可能因為熱量攝太低而胸部縮水。

不少民眾奉行「吃肉、蛋,不吃澱粉」的減肥法。醫師提醒,只吃高動物蛋白幾乎不攝取澱粉的主要目的,是迫使體內脂肪燃燒,剛開始成效大都不錯,不過長期下來可能傷害健康,造成酮酸中毒,導致肝腎機能受損,且復胖快。若實行超過3個月,傷害可能更大。人體還是需要醣類或澱粉質食物,減肥時可降低攝取醣類,卻不宜完全不攝取碳水化合物。

過去醫界就曾收治長期不吃米飯、澱粉而感到不適的患者,醫師指出,這類民眾多是女性,為求減肥而不敢吃米飯,每餐均以水果、青菜當正餐吃,時間至少達3個月,同時多有熬夜傾向,患者多會自覺免疫力下降,常感冒,容易疲倦,四肢冰冷,肚子脹氣,月經周期延後。中醫認為,飲食不正常易使體質偏於脾氣虛寒,尤其長期偏食只吃水果、青菜,影響消化機能,導致出現腹脹及抵抗力下降的情形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