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蘋果身 70歲後易失智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綜合外電報導】

腹部脂肪不要太多,否則身材若像蘋果一樣,腰部粗大,不但容易傷害心血管健康,也可能傷害大腦,引起失智症。

瑞典哥德堡大學〈GothenburgUniversity〉研究人員分析、追蹤約1500位女性健康狀況,結果發現,女性體型如果像蘋果般腰比臀還粗,則70歲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其他女性的兩倍。

研究主持人為瑞典哥德堡大學資深講師迪波拉‧賈斯塔佛森〈DeborahGustafson〉,她在接受英國「每日郵報」訪問時表示,一個人帶有過多腹部脂肪的話,未來提早死於心臟病、中風的機率就會大大升高。這些人若活過70歲,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會比其他人來得高。

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「神經科學」期刊〈Neurology〉。研究開始於1960年代末期,將近1500位女性參與研究。

當時她們的年齡介於38到60歲,這些女性必須填寫一連串問卷,回答有關健康狀況、生活型態等問題。經32年追蹤後發現,其中有161位女性罹患失智症,平均診斷出罹患失智症的年齡為75歲。

研究顯示,女性中年時期的腰圍若比臀圍還粗,當年老的時候,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提升兩倍之多。

迪波拉‧賈斯塔佛森補充,其他研究也發現,身體質量指數過高似乎也和失智症有關。

過去研究顯示,腰圍寬廣的話,未來得心臟病的機率會增加70%左右,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會提升80%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心臟病 糖尿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