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藥品別亂吃!一次瞭解「慢性腎臟病」5大警訊、8大高風險族群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養生/ 健康瘦身

半碗飯醣就超量 生酮飲食執行難

半碗飯醣就超量 生酮飲食執行難
半碗飯醣就超量 生酮飲食執行難
圖/元氣周報

近期網路瘋傳低醣生酮飲食可治癒糖尿病,引起各界討論,有許多不同意見的聲音出現,根據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建議食物三大營養素比例分別為蛋白質10-20%、脂質20-30%、醣類(碳水化合物)50-60%,而生酮飲食屬於一種極低醣類(5%)、高脂肪(80~90%)、蛋白質比率維持的飲食方法。醣類食物來源包含了全榖根莖類(飯、麵、粥品、麵包……等)、水果及乳品。

若使用生酮飲食,醣類攝取5%以內,以每日建議攝取2000大卡計算,必須要攝取到25公克以下的醣類。一碗飯約含60公克的醣,在不加入水果及乳品的前提下,一天下來連半碗飯都不能吃,依照台灣人平時飲食型態而言,有確實執行上困難。當食物中攝取的醣類降低時,確實可達到血糖降低的效果,但長期下來是否有其他風險產生(例如:低血糖),仍是需要被探討的議題,不建議糖尿病患者不與醫師討論便自行採用生酮飲食。

目前仍沒有證據指出生酮飲食可確實治癒糖尿病,一般臨床上仍然建議糖尿病患者採健康的飲食型態,如:均衡飲食、三餐定時定量、提升纖維攝取量,並減少精製糖的使用。至於醣類的攝取,可依照胰島素的使用劑量、平日醣類攝取量及血糖變化來做飲食的調整與計畫。建議與專業人士一同討論,訂定出共同的飲食目標去執行。

生酮飲食(ketogenic diet)

是一種高脂肪、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,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,模擬飢餓狀態。

碳水化合物5%以下

脂肪80%至90%

蛋白質10%到20%

註:碳水化合物即澱粉、水果、蔬菜等。

一般飲食

碳水化合物 50%~60%

脂肪 20%~30%

蛋白質 10%~20%

資料來源╱聯合知識庫、維基百科

醣類 生酮飲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