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!但「三代同遊」是個好主意嗎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西化飲食易患大腸癌 飲食「3多3少3去」降風險

國人飲食西化,吃下肚的紅肉愈來愈多。示意圖/123RF
國人飲食西化,吃下肚的紅肉愈來愈多。示意圖/123RF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國人飲食西化,吃下肚的紅肉愈來愈多,蔬果長期攝取不足,讓大腸癌容易上身。衛福部國健署統計,大腸癌是國人發生人數第2名癌症,目前政府有補助50至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進行糞便潛血檢查,可降低29%晚期大腸癌發生率、35%死亡率;建議飲食採行「3多3少3去」原則,降低罹患大腸癌機率,享用大餐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。

國健署資料顯示,110年大腸癌新增1萬6238例,成為國人10大癌症中第2名;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,超過6000人死於大腸癌,初步研判與國人飲食習慣息息相關,燒烤與紅肉往往是主流餐飲選擇,但很多人缺乏運動或肥胖,且沒有定期篩檢,導致大腸癌罹患速度快速攀升。建議飲食可採行「3多3少3去」原則。

3多:

多蔬果:挑選當令、顏色豐富蔬果,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,減少肉類或主食類的攝取量。

多喝水:每天建議飲用6至8杯水,每杯240ml,避免血液黏稠,促進腸胃蠕動,預防便祕。

多運動:研究指出,21%至25%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。

3少:

少油鹽:建議選用植物油,當中不飽和脂肪酸可保護心血管,但避免高溫烹煮導致油脂變性。

少紅肉:研究指出,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,會增加17至18%罹患大腸癌風險。

少醬料:多嘗食物原味,避免添加過多醬料。

3去:

去肉皮:肉類的皮,盡可能少吃,降低熱量攝取。

去肥油:盡量吃瘦肉,減少食用肥肉。

去焦黑:肉片上的焦黑是致癌物質-多環芳烴,建議切除或不食用。

(責任編輯葉姿岑)

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膳食纖維 致癌物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