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愛運動、不吃燒烤油炸卻罹大腸癌!男星「貪小便宜」做一檢查救自己

他愛運動、不吃燒烤油炸卻罹大腸癌!
他愛運動、不吃燒烤油炸卻罹大腸癌!
示意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曾演出鄉土劇「甘味人生」、參加歌唱選秀比賽節目「超級紅人榜」的八點檔男星涂晨洋透露自己飲食養生、不菸不酒卻罹患一期大腸癌,所幸即早發現。而早發現的關鍵,竟是因為他「貪小便宜」的個性。

飲食養生每天運動,沒想到會罹癌

涂晨洋在節目中透露自己罹患大腸癌。圖/真想和你工作室提供
涂晨洋在節目中透露自己罹患大腸癌。圖/真想和你工作室提供
52歲的涂晨洋日前在《健康點點名》節目中透露,今年6月份到醫院打疫苗,護理人員告知他有免費的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可做,涂晨洋一聽到「免費」兩個字立刻答應。做完不久後,他便接到醫院打電話來告知他的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,回診確認為大腸癌,所幸早期發現為第一期,已安排好9月做大腸鏡手術切除。

不是飲食健康就不會罹癌!大腸癌致癌因子多

 

涂晨洋之前受訪表示,他不太吃燒烤或油炸物,平常大都吃水煮食物及大量蔬果,也沒有抽菸喝酒的習慣,飲食上可說是相當健康;此外他還每天上健身房運動,實在想不到自己竟會得大腸癌。醫師告訴他,罹癌不止因為飲食,也有可能因為基因、壓力等影響,導致體內癌症基因被誘發。

其實像涂晨洋飲食養生卻仍罹癌的病例也不算少見。之前更有不少人以為吃素就比較不會得大腸癌?對此,國健署也曾闢謠指出,罹癌向來並非單一因素。大腸癌的致癌因子,包含抽菸、飲酒、不健康飲食、缺乏運動、體重過重等都是危險因子,有些民眾以為吃素就是清淡飲食,若在烹調時使用過多的食用油或攝取過多素料,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。

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哪裡做?

既然飲食健康也不一定保證不會得大腸癌,定期健檢更是預防的關鍵!由於在台灣,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,目前國健署補助50-74歲民眾每 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,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。最新特約院所名單查詢:https://escreening.hpa.gov.tw/Home

糞便潛血檢查若陽性,也不代表就是罹患大腸癌,需要再後續追蹤。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賴正大曾受訪指出,潛血檢查陽性者,代表糞便內有血液,懷疑腸胃道內有出血情形,或有息肉、腫瘤導致,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時,看到息肉多半會切除,若是腺瘤性息肉,後續可能癌化為侵襲癌,甚至大腸癌或轉移,而切除息肉產生併發症機率低於千分之一,無須過度擔心,重點是要及早切除以避免病變。

大腸癌篩檢結果後續怎麼做?

●陰性結果→繼續維持每2年1次定期篩檢

●陽性結果→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,若有息肉直接切除。若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,可用鋇劑攝影+乙狀結腸鏡檢查。

可能疾病:腸胃道出血,或息肉、腫瘤

【資料來源】

《健康點點名》YouTube

國健署大腸癌篩檢

疾病百科/大腸直腸癌

.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

大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