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!但「三代同遊」是個好主意嗎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男身體無異狀卻罹大腸癌!每天「吃飯一習慣」就是致病關鍵

男子幾乎每餐都一定要吃兩份以上的肉,研判蔬菜吃得太少或沒吃,是罹大腸癌的原因之一。
男子幾乎每餐都一定要吃兩份以上的肉,研判蔬菜吃得太少或沒吃,是罹大腸癌的原因之一。
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台中一名60歲的男子愛吃肉到「無肉不歡」的程度,他日前參加國健署糞便潛血檢查,檢查結果異常呈現陽性,自己有警覺性馬上到醫院就診,經過大甲李綜合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曾宇辰的建議後,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,檢查竟罹患大腸癌,自己嚇一跳,幸好早期發現,接受治療。

每餐必吃大量的肉,很少吃青菜

曾宇辰表示,患者自述平常很喜歡吃肉,幾乎每餐都一定要吃兩份以上的肉才可以,也很少吃青菜,參加國健署免費的大腸癌篩檢,呈現陽性,主動掛號到門診就診,他告訴換患者,糞便潛血呈陽性,常見的原因包括大腸息肉、腫瘤或痔瘡出血,患者一聽後,願意安排大腸鏡檢查,沒想到檢查出來,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,立刻安排開刀治療。

「我身體平時都沒怎麼樣,也沒有什麼徵狀,怎麼會發現腫瘤!」患者說,自己身體很硬朗,在檢查出罹患大腸癌前,也沒有任何病痛,不明白為什麼會罹癌,經過醫師追問,發現患者飲食習慣,就是愛吃肉,每一餐一定要吃大量的肉,研判蔬菜吃得太少或沒吃,造成罹癌的原因之一。

大腸癌早期無症狀 大便有異狀應留意

曾宇辰說,大腸癌早期無症狀,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能夠提早發現病狀,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至3成。50歲以上的民眾,要多加利用國健署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,如果自已發現大便中有血、大便中有黏液、排便習慣改變、大便變細小,或是經常性腹瀉或便秘、體重減輕、貧血,持續出現超過2周以上,應立即就診。

喜歡吃肉記得多補充蔬果

依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指出,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(豬、羊、牛)會增加17%罹患大腸癌的風險。曾宇辰提醒,喜歡吃肉要記得多補充蔬果,纖維質攝取不足,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也相對提高,一定要正確飲食、規律運動、控制體重,定期篩檢、拒絕菸酒檳,才能降低罹癌風險。

9招預防大腸癌

1、增加腸道內的益菌,多吃蔬果增加纖維質攝取量,每天至少吃7種蔬果,男性每天應吃9份蔬果。

2、少吃紅肉與加工食品,避免食用高溫燒烤的食物。

3、多吃富含礦物質、蛋白質的「黑五類」食物,例如:黑豆、黑糖、黑木耳、黑糯米、黑芝麻等。

4、晚餐不要吃太飽,避免食物未消化在腸胃中堆積、發酵。

5、50歲以上之中老年人,應每3到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。

6、培養樂觀的情緒,保持良好的心情。

7、維持健康體重,過重及肥胖會增加大腸癌風險且干擾許多荷爾蒙的代謝功能。

8、增加身體的活動量,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。

9、不吸菸,飲酒勿過量。

》疾病百科/大腸癌

一名男子平常愛吃肉,少吃蔬菜,篩檢出罹患大腸癌。記者游振昇/攝影
一名男子平常愛吃肉,少吃蔬菜,篩檢出罹患大腸癌。記者游振昇/攝影

(責任編輯:葉姿岑)

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檢查 大便 罹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