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健檢正常卻在3年後罹大腸癌?醫提醒這種息肉很難發現!3個生活惡習快改掉

大腸癌雖已連續14年居十大癌症之首,民眾大多已有意識將腸道檢查納入定期的在健檢項目。
大腸癌雖已連續14年居十大癌症之首,民眾大多已有意識將腸道檢查納入定期的在健檢項目。
圖/ingimage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【本文重點】即使健檢正常,也有可能在三到五年內罹患大腸癌,原因是扁平鋸齒狀息肉不容易被發現。大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之一,但扁平鋸齒狀息肉的表面較少出血,很難從糞便驗到潛血反應,還是得仰賴大腸鏡篩檢。因此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有腸道症狀、家族大腸癌病史或是50歲以上患者更應考慮接受高品質的大腸鏡檢查,以期能早期發現並接受切除。--by Notion AI

近年大腸癌趨年輕化,但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,因此許多人也有了健檢預防的觀念。不過有醫師提醒,即使大腸鏡檢查正常,卻也有在「3-5年內」罹患大腸癌的可能,而這個元兇就是「大腸鋸齒狀息肉」。

鋸齒狀息肉 年輕人大腸癌隱形殺手

大腸癌連續14年居十大癌症之首,民眾大多已有意識將腸道檢查納入定期的在健檢項目。但根據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林相宏在臉書發文提醒,上次大腸鏡檢查正常,卻在「3-5年內」罹患大腸癌,元兇就是「扁平鋸齒狀息肉 (sessile serrated lesion)」。林相宏指出,這種息肉很難纏,它好發在大腸最深處(右側大腸),不只扁平,而且邊界不明顯,「就像隱形眼鏡掉到地板,根本很難找的到」。表面又容易被糞便黏液覆蓋,不注意看很像是正常的大腸皺褶,所以只要清腸不乾淨,幾乎不可能看到它,而就算清腸乾淨,因為其表面不規則,黏液還是容易蓋在上面。因此也很考驗檢驗醫師的經驗及判讀儀器的能力。

而目前大腸癌仍以糞便潛血檢查為最方便的初步篩檢工具,檢查結果如有異常(篩檢結果為陽性),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。但林相宏指出,大腸鋸齒狀息肉表面較少出血,很難從糞便驗到潛血反應,還是得仰賴大腸鏡篩檢。

圖一 白光下的鋸齒狀息肉,與周遭黏膜色澤相似,無法清楚辨認。圖/葉秉威醫師提供
圖一 白光下的鋸齒狀息肉,與周遭黏膜色澤相似,無法清楚辨認。圖/葉秉威醫師提供

扁平鋸齒狀息肉4特點

1.更早階段就可能產生癌化

2.容易發生在年輕人

3.大腸鏡不容易偵測

4.糞便篩檢不易察覺

鋸齒狀息肉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

根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曾晟恩曾受訪指出,大腸息肉根據癌變機制,可分為增生性息肉、無蒂鋸齒狀腺瘤和傳統鋸齒狀腺瘤,後兩者有癌變的可能性。提醒當出現間斷性血便、腹部悶脹、腹痛、體重減輕、貧血等症狀時應特別留意,有可能為腸息肉所致,應接受大腸鏡檢查,並遵守醫囑治療,並定期追蹤,才能降低息肉癌變的可能性。

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秉威也曾在《聯合報》撰文指出,多數大腸息肉發生的風險因子都類似,不外乎和基因、愛吃紅肉、少運動等有關,但鋸齒狀息肉更和抽菸、喝酒、高身體質量指數(BMI)有關,也就是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。因此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,有腸道症狀、家族大腸癌病史或是50歲以上患者更應考慮接受高品質的大腸鏡檢查,以期能早期發現並接受切除。

關於息肉你該注意

常見症狀:間斷性血便、腹部悶脹、腹痛、體重減輕、貧血

危險因子:遺傳基因、愛吃紅肉、少運動、抽菸、喝酒、高身體質量指數(BMI)

【延伸資訊】元氣網疾病百科/大腸息肉

【資料來源】

臉書粉絲專頁《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》

鋸齒狀息肉 大腸癌隱形殺手

衛福部台北醫院-認識大腸息肉

婦人愛吃炸物 大腸鏡查出可能癌變的鋸齒狀腺瘤

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