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無痛換水大腸鏡 揪息肉效果更好

換水大腸鏡檢查找到同一顆息肉,由醫師以水切法移除。圖/謝毓錫提供
換水大腸鏡檢查找到同一顆息肉,由醫師以水切法移除。圖/謝毓錫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51歲張姓男子因排便習慣改變,接受傳統大腸鏡檢查,發現一顆一公分的扁平息肉,因患者有心血管疾病使用抗凝血劑,擔心發生出血問題而暫緩切除。後來改以換水大腸鏡檢查,使用水切法順利移除這顆息肉,減少出血風險,並且在轉彎處再發現一顆1.5公分息肉,一併移除,降低息肉發展為大腸癌的機率。

不少人接受傳統大腸鏡檢查,有腹脹、腹痛的經驗。由於傳統大腸鏡是使用充氣的方法將大腸鏡插入,容易造成病人腹脹、腹痛,而降低病人檢查配合度,進而減少長期進行大腸鏡追蹤的意願。

傳統大腸鏡檢查難發現扁平息肉。圖/謝毓錫提供
傳統大腸鏡檢查難發現扁平息肉。圖/謝毓錫提供

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自101年開始執行換水大腸鏡檢查,不但能減輕檢查時的疼痛、腹脹狀況,還有助於提高大腸息肉的發現率,10年來已完成8000多例。多年的研究證實,患者接受換水大腸鏡檢查,無痛比率約61%,遠高於充氣大腸鏡的30%。

除了減少疼痛外,因換水時可以將大腸內阻礙醫師視線的東西清洗乾淨,方便醫師觀察腸道狀況,因此增加息肉發現率,降低癌症發生機率;對於難發現及切除的扁平息肉,可透過換水大腸鏡檢查,讓不易發現的扁平狀息肉浮出,合併使用水切法在水下切除息肉,讓水帶走電燒時的熱量,減低切除息肉時對腸壁的傷害。

大腸癌90%由腺瘤轉變而來,團隊研究發現,換水法大腸鏡與傳統充氣法大腸鏡相比,換水大腸鏡的腺瘤發現率為49.8%,充氣式大腸鏡的腺瘤發現率為37.8%,可以增加12%的大腸腺瘤發現率。每增加1%腺瘤發現率,即可減少3%大腸癌發生率。

大腸鏡檢查 大腸息肉 大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