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?爸:還會分掉娘家福分!命理師曝「化解方法」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釔90 治療大腸癌患者肝轉移

黃約翰 醫師<br>
黃約翰 醫師
圖/黃約翰醫師 提供

專訪/台大外科醫師 黃約翰

近年來國內大腸直腸癌患者急遽攀升,每年新增罹癌者逾萬人,高居癌症發生率之冠。醫師表示,大腸癌新增個案中有20%的人發現罹癌時、已是晚期,癌細胞轉移至肝臟或其他器官,藥石罔效情況下,釔90放射線治療可殺死肝腫瘤,為大腸癌肝轉移患者帶來一線生機。

一名60歲婦人因腹脹就醫,檢查發現是大腸癌,且癌細胞已轉移至卵巢、肝臟,婦人立即切除腸腫瘤及卵巢;但因肝癌細胞幾乎占滿左右葉肝臟,加上她的體力已 無法承受肝腫瘤手術,後來選擇化療及釔90放療等多管齊下方式,半年後肝腫瘤成功縮小至手術可切除範圍,術後追蹤至今仍無發現肝腫瘤蹤跡。

台大醫院外科醫師黃約翰表示,釔90是一種放射線物質的微球體,透過鼠蹊部注射將釔90微球體注入肝臟,這時高輻射劑量的放射線就能近距離、長時間直射肝腫瘤,療效至少可持續3個月以上,釔90放療就像標靶藥物,放療可直擊靶心、直接殺死肝癌細胞。

釔90放療-術前<br />圖/黃約翰醫師 提供
釔90放療-術前
圖/黃約翰醫師 提供
「大腸癌患者有60%至80%的人最後都會出現肝轉移。」黃約翰說,近年隨著國人飲食西化,喜歡吃紅肉等高油脂食物,導致大腸癌患者遽增。進一步分析大腸 癌個案中,有20%的人是因痔瘡出血或體檢、糞便潛血篩檢而發現第一期大腸癌;另有20%個案一發現罹癌就是晚期,癌細胞轉移至肝臟或肺部、骨頭。

目前大腸癌肝轉移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、化療、標靶藥物、肝燒灼及釔90放療等方法,主要目的是將癌細胞「除惡務盡」。黃約翰說,「與癌症共存是錯誤觀念, 因為癌細胞千方百計想消滅人類。」因此,末期大腸癌肝轉移患者若能縮小腫瘤,讓癌細胞可被根治切除,如此才有長期存活的可能。

黃約翰指出,化療只能延長生命,並無法解決癌症問題,尤其癌細胞對化療會產生抗藥性,長期下來恐致無藥可用、藥石罔效困境。針對大腸癌單純肝轉移或化療無效者,釔90放療或許是另一種治療選擇;且無論肝癌細胞是瀰漫擴散性或腫瘤數量多寡,皆可適用釔90。

釔90放療-術後<br />圖/黃約翰醫師 提供
釔90放療-術後
圖/黃約翰醫師 提供
通常患者需經過第一階段評估是否適合用藥,之後會量身定做設計個人專屬藥物,臨床統計,癌友用藥後的整體存活時間平均可多延長5個月。不過,釔90放療並無健保給付,患者1次療程需自費70萬到80萬元。

黃約翰提醒,國民健康署提供45到75歲民眾,每兩年1次的免費糞便潛血檢查;由於大腸癌不見得有症狀,民眾若發現排便習慣改變,如便秘、腹瀉、大便出血、腹脹等,最好就醫。

腫瘤 癌細胞 大腸癌 糞便潛血 釔90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