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抗老化、調節血壓、促進心血管健康...酪梨好處多!從生活中攝取酪梨,你可以這樣做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不一定得裝人工肛門 大腸支架解決腸阻塞困擾

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廖師賢以大腸支架取代人工肛門,解決病患腸阻塞問題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廖師賢以大腸支架取代人工肛門,解決病患腸阻塞問題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
聽健康

00:00/00:00

南投80多歲廖性阿嬤將近一周無法排便,因為覺得腹脹、腹痛難受,前往急診就醫,檢查為降結腸腫瘤導致腸阻塞,糞便受到腫瘤的阻擋而無法排出,過去手術後常會安裝人工肛門,但醫師以大腸支架取代,解決阿麻排便問題。

南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廖師賢說,阿嬤腸阻塞是因為左側降結腸腫瘤壓迫,擋住了食物的通道,使得糞便無法順利從肛門排出。可能會出現腹脹、腹痛、排便習慣改變、嘔吐等症狀,若沒有及時處置,可能會造成腸壞死、腹膜炎等併發症

大腸癌以手術為主要治療目標,不過腸阻塞患者腹脹較嚴重,需要透過兩個階段手術,第一階段先進行暫時性人工肛門手術,減輕腹部壓力,待腸道阻塞、腫脹狀況緩解之後,再安排第二階段腫瘤切除。

許多患者對於安裝人工肛門較抗拒,擔心影響外觀與生活,部分患者因為年紀較大、心肺功能不佳,對手術的麻醉風險有所顧慮。廖師賢說,經評估病人的狀況後,可以選擇裝置大腸支架,以內視鏡於阻塞的腸道中裝置金屬支架,撐開腸道,緩解排便問題,患者不需全身麻醉,在解決了患者腸阻塞症狀之後,可以爭取營養補充時間,在體力恢復後,再進行腹腔鏡腫瘤切除手術等後續癌症相關治療,提升生活品質。

但是大腸支架可能會產生刺激、穿孔、出血、疼痛及滑脫等風險,仍需評估患者腫瘤部位等狀況,視情況討論與制訂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廖師賢提醒,50歲以上或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民眾,應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等檢查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

病患因為腸癌無法解便,醫師安裝大腸支架,解決腸阻塞困擾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病患因為腸癌無法解便,醫師安裝大腸支架,解決腸阻塞困擾。圖/南投醫院提供

大腸癌篩檢 人工肛門 腫瘤 全身麻醉 併發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