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婦人愛吃燒烤、煎炸食物 血便檢查罹患直腸癌

烏日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騰逸指出,婦人先接受放射線治療讓腫瘤縮小,再進行「腹腔鏡直腸腫瘤切除術」目前術後恢復良好。圖/烏日林新醫院提供
烏日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騰逸指出,婦人先接受放射線治療讓腫瘤縮小,再進行「腹腔鏡直腸腫瘤切除術」目前術後恢復良好。圖/烏日林新醫院提供

一名65歲婦人平時嗜吃燒烤、香腸或是煎炸食物,4個月前血便,起初以為是排便用力所致,沒想到又陸續出現排尿、排便時馬桶都是鮮紅色的血,以及大便變細的情形,經醫師檢查確定罹患直腸癌,經接受放射線治療和進行切除手術,目前恢復良好。

烏日林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邱騰逸指出,婦人肛門出血長達4個月,大腸鏡檢查發現位於直腸接近肛門處,有約公分大小的腫瘤,切片確診為直腸癌。

他說,大腸癌因腫瘤發生部位的不同,可分成結腸癌及直腸癌,由於直腸位在肛門上方,很多人擔心術後要裝置人工肛門,造成社交及生活品質上的不便,遲遲不敢就醫治療,但現在只要在術前先接受放射線治療,有機會免做人工肛門。

邱騰逸說,婦人的治療方式是先接受放射線治療讓腫瘤縮小,減少癌細胞之擴散及局部復發機率之機率,也能完整保留肛門,維持正常排便和排尿之功能,接著再進行「腹腔鏡直腸腫瘤切除術」比起傳統開腹手術,術後恢復天數較短,目前術後恢復良好,只需3個月定期追蹤一次。

他說,據106年統計,大腸直腸癌連續蟬聯癌症發生率第1名長達12年,目前更發現有年輕化的趨勢;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定期接受1次大腸鏡檢查。如果本身有腸癌家族史、飲食習慣不均衡與缺乏運動等等,針對高風險族群也要提早注意自己的腸道健康。

若是發現最近排便習慣改變、血便、體重驟降、大便變細等狀況,建議及早就醫檢查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,存活率高達90%以上。

大腸直腸癌 大腸鏡檢查 血便 人工肛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