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這2件事與癌症息息相關 醫師教你如何遠離大腸癌!

健康多1點

高油、高脂、低纖的飲食都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的機率
高油、高脂、低纖的飲食都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的機率

在國健署所公布統計資料顯示,2017 年到 2020 年,大腸癌為我國罹癌人數第一名已超過十年,且它造成總體死亡率的排名為第三名。

造成大腸癌的原因不外乎與生活、飲食習慣有關,像是抽菸、喝酒、高油、高脂、低纖的飲食。

飲食習慣與癌症息息相關

為什麼飲食習慣會容易造成癌症呢?可以先了解腸胃道的蠕動、代謝的途徑。當我們吃下食物後,食物進入消化道會在胃停留 3~4 小時;在小腸停留 3~4 小時,在大腸停留 17小時左右。也就是說身體代謝全部的廢物會在大腸停留的時間最久。

美國癌症協會也指出,控制飲食與運動對於大腸癌的預防是有幫助的,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少油的飲食,是指適度地減少油脂,而不是完全斷絕油脂的攝取。在蔬果方面要注意的是,現在許多水果的糖分都相當高,攝取過多的醣類,在近代營養學也確定會增加大腸癌罹患的機率,因此糖尿病患者與肥胖的人都需要特別注意。

癌症是如何發生的?

其實癌細胞是由自己的身體跑出來的,以大腸為例,人體大腸的黏膜細胞代謝脫落之後必須經由 DNA、RAN 蛋白質的蛋白質的複製,變成一個新的黏膜細胞出來。所謂的癌症就是指這個再生的過程當中,黏膜細胞再生發生錯亂,進而變成不正常的黏膜細胞並且不受任何生理機轉的調控。黏膜再生異常變成一些小瘜肉,在慢慢的變成腺瘤,最後變成大腸癌。

這個變異的大腸細胞不會死掉,「不會死掉的細胞」其實就是癌症的特性,它會去搶奪正常細胞的營養,久而久之會使病人營養不良、造成貧血等等,這就是癌症。

<br />大腸癌為我國罹癌人數第一名已超過十年,我們該如何預防、治療

大腸癌為我國罹癌人數第一名已超過十年,我們該如何預防、治療

如何遠離大腸癌?

讓有害的物質停留在大腸太久容易得大腸癌,因此便秘的人就需要特別注意。大家也可以觀察並記錄自己排便的頻率,一天三次跟三天一次排便其實都是正常的。如果排便的頻率突然大幅改變,或是大便異常出血或是變細的情況發生,那就需要主動尋求大腸鏡的檢查,也建議五十歲以上至少要做一次大腸鏡的檢查

遠離大腸癌除了良好的生活習慣,也建議大家定期地做檢查,注意自己排便習慣的變化。

最後一般外科陳榮堅醫師也特別提醒,現在醫療已是相當的進步,當你遇到大腸癌時,好好地配合醫師的治療,一般第一期的大腸癌的治癒高達 90% 以上,較後期的病患不要因為統計數據而影響治療求生的意志。

本文摘自健康多1點 原文請點此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