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2年未篩檢 罹大腸癌末期

發現罹患大腸癌已是第4期,被醫師告知生命剩不到1年。個性樂觀的楊阿嬤今天以自身經驗擔任防癌篩檢代言人,呼籲大家響應,別讓遺憾發生。<br>
記者陳珮琦/攝影
發現罹患大腸癌已是第4期,被醫師告知生命剩不到1年。個性樂觀的楊阿嬤今天以自身經驗擔任防癌篩檢代言人,呼籲大家響應,別讓遺憾發生。 記者陳珮琦/攝影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陳珮琦╱新北市報導】

根據2009到2011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,因接受篩檢而發現早期大腸癌的比率為83.3%,比未接受篩檢者高出2倍;因空窗2年沒接受篩檢,被醫師告知只剩一年生命的大腸癌第4期患者楊鄭秀理,半年內開了3次刀、做了18次化療。今天楊阿嬤擔任防癌篩檢代言人,她說:「大家要記得去做篩檢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」

楊阿嬤今天現身說法:「以前早點才吃一點點,就一直想跑廁所,但大便卻只有小小一點點。」98年4月做了大腸癌篩檢呈陽性反應,雖然衛生所一再通知進一步接受確診,她拖到隔年6月才到醫院做大腸鏡檢查,結果發現有瘜肉,當場切除。

楊阿嬤以為這樣就沒事了,所以後來衛生所又一再提醒再去做篩檢,她都不願意去;隔了2年,楊阿嬤拗不過衛生所人員的苦口婆心,勉強接受檢查,結果沒想到已是大腸癌第4期了,癌細胞還轉移到肝、肺,「醫生說我剩不到一年了。」

一年多來,楊阿嬤開了3次刀、做了18次化療。「反正我也60多歲了,要死、要活,命全交由老天爺安排,」個性樂觀的楊阿嬤說,現在的她希望開開心心、快快樂樂地過著每一天,最愛打扮得美美的出門找朋友打打牌、聊聊天。今天受邀擔任防癌篩檢代言人,楊阿嬤還特別到美髮店洗頭、擦上紅紅的指甲油,「大家一定要去做篩檢啦!」

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表示,45歲-69歲婦女每2年應做乳房攝影檢查1次,50歲-74歲民眾則每2年糞便潛血檢查1次。

即日起,新北市衛生局結合轄內460家醫療院所舉辦「篩檢防癌保健康、十萬禮券到你家」活動,鼓勵民眾接受大腸癌或乳癌篩檢,就可獲得冷氣毯、背包等見面禮,同時每檢查一項就送一張刮刮卡,最大獎是10萬元禮券,還有液晶電視、手機、平板電腦等多項獎品。

【2014/09/24 聯合晚報】

大腸癌 癌篩 防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