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術後腹瀉 可輔以中醫緩解不適

大腸癌發生率長期盤踞10大癌症前三名,且罹癌年齡年輕化。對於大腸癌的治療,常見手術切除、化療、放療及標靶治療等四種方式,初期大腸癌術後五年存活率達90%以上,但愈後期存活率愈低,而西醫治療可能出現腹瀉、腸阻塞等副作用,輔以中醫治療,可緩解患者不適。

腹瀉是大腸癌患者常見的困擾,有的患者因腸子切除部位較多,有的是接受化療或標靶治療的副作用,若一日達數十次,造成生活上極大困擾,患者亦容易疲憊倦怠。臨床上,中醫歸屬於「脾胃氣虛」,以調理脾胃及健脾升提藥物,經驗顯示多半能有效改善腹瀉腹痛症狀。

另一種大腸癌術後常發生的問題是腸阻塞,會出現腹痛、便血、體重減輕或排便習慣改變,或糞便大不出來等症狀,往往因劇烈腹痛送急診,檢查發現有腸阻塞。推測可能是因術後沾黏或腫瘤阻塞所引起。

改善腸阻塞,西醫通常以通下灌腸為主要方法,如成效不顯著,有時尚需緊急開刀緩解。中醫則歸屬為「積滯內停、濕熱蘊聚」之證,治以「行氣導滯、通腑導滯」。因腸阻塞多屬於內科急症,臨床治療需謹慎小心,中醫準確的辨證加上西醫精密診斷,對症下藥,可有效緩解。

「保持良好大便習慣」,對於大腸癌病人是首要條件,加上均衡攝取各式足量的蔬果,避免食用加工紅肉、油炸燒烤等食物,維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、適度運動和充足睡眠,閒暇時可多做「內關」、「足三里」穴位按摩,都有助於大腸癌術後康復,定期追蹤檢查,當然更是不可或缺一環。

大腸癌 腸阻塞 灌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