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初期沒症狀 定期檢查保健康

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明師,解說大腸癌的種類和治療方式。記者凌筠婷/攝影
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明師,解說大腸癌的種類和治療方式。記者凌筠婷/攝影

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1年排名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,每年新增約1萬5000名病人,50歲以上占了九成。彰化縣一名50歲賴姓女子從沒有不舒服症狀,只是因為看到藝人第二代大腸癌末期,促使她進行成人健康檢查,沒想到發現大腸有腫瘤,幸好只是原位癌,尚未轉移至其他器官,還可以利用大腸鏡切除手術治療,並有機會根治。

這名賴行女子家裡開店做生意,作息很規律也不會大吃大喝,但是看到新聞報導中星二代直腸癌末期,才覺得應該利用國建署提供的大腸癌篩檢服務定期檢查,沒想到一檢查就發現糞便有潛血陽性反應,讓她驚訝不已,大腸鏡再次幾查後發現大腸靠近直腸處有一顆約2公分大的腫瘤,醫生判斷是原位癌。

惠來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明師表示,大腸息肉是大腸黏膜表面不正常增生的腫起組織,可分為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,增生性息肉多半是良性腫瘤,但腺瘤性息肉有可能是癌症的前身,如果腫瘤還在大腸的黏膜層,稱為原位癌,只要沒有轉移,病人接受大腸鏡切除就可以根治,如果到了大腸癌第一期,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也高達95%以上;假如腫瘤周邊呈不規則狀,則要進一步化驗是否已轉為惡化腫瘤,開始擴散轉移。

根據調查和統計,透過篩檢發現的大腸癌病患,半數是零期(原位癌)或第一期,50歲以上男性經由大腸鏡發現腺瘤性息肉的比例約30%,女性15%至20%,即使拖到第二期才檢出,5年存活率仍有80%,但有不舒服症狀才檢查和治療,第三期存活率降到60%,台灣每年約5700多人死於大腸癌。

江明師說,大腸直腸癌早期沒症狀,當胃口不好、體重減輕、排便習慣改變、糞便形狀變細或排便有急迫感,多已是第二甚至第三期。江明師建議,民眾應該多吃新鮮水果,改以魚肉、瘦白肉取代紅肉,並多吃汆燙蔬菜,養成規律運的習慣。50歲到74歲民眾國健署提供每兩年1次免費「定量免疫法」糞便潛血檢查,採便前不須限制飲食或使用灌腸,只需要帶回採便管,使用採便棒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放入套管,送到符合健保特約的醫療院所就可檢查糞便,就有可能及早發現大腸癌。

50歲賴姓女子因為健檢及時發現大腸原位癌,利用大腸鏡切除手術治療,很有可能根治。記者凌筠婷/攝影
50歲賴姓女子因為健檢及時發現大腸原位癌,利用大腸鏡切除手術治療,很有可能根治。記者凌筠婷/攝影

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 瘜肉 糞便潛血檢查 原位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