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皮膚搔癢怎麼辦?狂抓恐致傷口惡化、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,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血便腹悶痛半年以為痔瘡結果竟是癌末

75歲楊姓病患(右)感謝醫師李祥麟、許倍豪(左)醫治,他完全配合醫師,並鼓勵其他癌症病患別放棄希望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75歲楊姓病患(右)感謝醫師李祥麟、許倍豪(左)醫治,他完全配合醫師,並鼓勵其他癌症病患別放棄希望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
75歲楊姓男子17歲抽菸,愛吃炸豬排、炸蝦、炸蔬菜,十多年受痔瘡困擾,時有血便,近半年來,血便時會伴隨腹部輕微悶痛,以為又是痔瘡發作,直到今年初腹痛加難耐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求診,才發現是大腸癌第四期,合併多處肝臟轉移,肝臟出現大大小小超過7顆的腫瘤,最大4公分,經接受先化療合併標靶治療,完成11次化療後,腫瘤明顯縮小,最大為1公分,上個月手術一次切除大腸癌腫瘤和肝腫瘤,2周後出院,如今身上找不到癌細胞,恢復良好。

楊姓病患今天現身說法,他感謝中山附醫肝膽消化外科主任李祥麟、醫師許倍豪醫治,他在抗癌過程中,完全配合醫師,術後也聽醫師叮嚀,不但戒菸,戒炸物,改吃蔬菜,每天飯後走路當運動,超過一小時,現在生活正常,並且定期每3個月回診追蹤,他也用自身抗癌經驗,鼓勵其他癌症病患別放棄希望。

中山附醫肝膽消化外科醫師許倍豪說,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年報,結直腸癌仍為發生率第一的癌症,每年約有一萬五千的新診患者。其中,17%病人發生遠端轉移,僅約一成患者有機會痊癒,患者需要與多團隊專科醫師充分溝通合作,才有機會病況獲控制,甚至有機會根治。

許倍豪說,腸癌發生與基因、生活型態,飲食炸物、紅肉、燒烤、菸酒都是危險因子。許倍豪建議,預防腸癌要少吃牛羊豬肉等紅肉、加工肉品,炸物、燒烤,多攝取蔬菜,養成運動習慣,戒菸、適度飲酒,不熬夜,一旦發現異狀,大便習慣改變、血便、長期便秘或大便變細等即早檢查,50歲以上及有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,可早期發現及治療大腸癌。

肝腫瘤 大腸癌 大腸鏡檢查 糞便潛血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