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息肉不等於癌 但專家提醒長在這裡的發病率最高

身體很多地方會長息肉,如鼻腔、聲帶、子宮、胃、腸道…等。
身體很多地方會長息肉,如鼻腔、聲帶、子宮、胃、腸道…等。
圖/ingimage

身體很多地方會長息肉,如鼻腔、聲帶、子宮、胃、腸道…等,多由局部黏膜組織增生而成,多數是良性腫瘤。不過根據搜狐《醫學原創故事會》專家提醒,長在腸道的息肉要特別留意,因為它的發病率最高,最可能發展成癌症。

許多人應該都聽過身邊家人朋友大腸發現息肉,事實上腸道裡出現息肉很常見,息肉是腸粘膜的一種異常隆起,大部分息肉不等同於癌症,多無症狀,僅有少部份異常可能伴有出血、黏液分泌、排便習慣異常等現象。重點在於,息肉有沒有被及時發現做適當的處理,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宜家就曾受訪提醒,從大腸息肉變成大腸癌只需要三年,因此若都沒有健檢發現息肉,又剛好是惡性的,就很可能會轉化為大腸癌。而若有息肉切除,也別以為切除了就沒事了,一定要記得定期追蹤。

腸道息肉分三種

1、發炎性息肉:又稱為偽息肉,因大腸黏膜發生潰瘍壞死,新生的黏膜過度生長所致。

2、增生性息肉:是常見的息肉,無須切除,但需定期追蹤其變化。

3、腺瘤性息肉:惡變風險最高的息肉,發現了一定要切除並追蹤。

大腸癌的致病因素很多,包括遺傳、基因突變、致癌物質、飲食習慣等交互作用而成,另有大半是息肉癌化演變而來。而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,2010年開始的大腸癌篩檢正在發揮作用,透過糞便潛血試驗找出大腸有息肉者予以診療,早期癌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9成。

腸道 息肉 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篩檢 糞便潛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