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吃了顆火龍果 6旬婦意外揪出大腸癌

火龍果。
火龍果。
圖╱本報資料照片

大家都知道,火龍果是一種含花青素極高的一種水果,也是人們非常喜歡的常見水果。它一般有兩種,一種是白心的,一種是紅心的。

紅心火龍果,相比白色果肉的多了一種名為「甜菜紅素」的成分,一般呈現出漂亮的紫紅色,對酸鹼都不敏感。

由於「甜菜紅」不能夠被人體完全消化和吸收,沒有被徹底分解代謝掉,因此,會有部分溶於水引起尿液變色,剩餘沒有溶於水的色素就會導致大便變色,這並不是血尿或便血。

但是,還是有人擔心,而且,這次的擔心還真不是杞人憂天。

家住鄭州某縣的一位老太太,今年63歲,是一個陽光、幸福、健康的退休老人,女兒也是消化科醫生。

幾天前,因為吃了一顆很大的紅心火龍果,晚上大便的時候,從肛門竟然噴出來了大量紅色的「血便」!

這可把老太太嚇壞了,趕緊給遠在省城做醫生的女兒打電話,女兒聽了這話,起初也是嚇了一大跳,按照消化道出血的一般診斷程序要進行如下步驟:

1.判斷出血是真的還是假的?

2.根據出血的顏色大致判斷出血部位,

3.根據出血的部位選擇合適的輔助檢查。

這第一步,按照消化道出血的診斷程序,需要首先排除食物和藥物的因素,這紅色瓤的火龍果,本身就會引起紅色的大便!

可是細心的女兒還是不敢掉以輕心,趕緊把母親接到了身邊進行了一系列檢查:

1.體格檢查,老太太的眼睛結膜沒有蒼白,皮膚也沒有貧血的表現;

2.腹部未見包塊及壓痛;

3.血常規,血常規血色素仍然在正常範圍;

4.肛診,外科醫生認為手指套上有血跡;難道真的有消化道出血?

火龍果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火龍果。記者趙容萱/攝影

這會不會是火龍果的干擾?

雖然開始檢查前我和老人的女兒做了認真的討論,我也堅信老人是假的消化道出血(由紅色火龍果引起的紅色大便),老人也沒有任何的不舒服症狀,也許老太太的檢查並無病情的需要,但是,按照平時我說的,但凡是早期癌症,都是沒有任何症狀和體徵,那是沒病找病找出來的病!

鑑於兩個原因:

1.老太太有近親家屬腫瘤家族史;

2.從未做過胃腸鏡檢查。

雖然沒有任何症狀和體徵,初步檢查基本也可以排除消化道出血可能,我覺得還是有必要「小題大做」,對其做一次胃腸鏡排查是非常必要的,看看老人究竟有沒有問題!

那天上午,一切準備妥當,我先給老人首先做了胃鏡檢查,接著結腸鏡檢查,當鏡子剛剛進入肛門,在直腸的部位,我就看到了一個綠豆大小的息肉,直腸內可見殘留的果肉殘渣及種子看起來很像出血,沖洗後並未見異常,可見指檢的出血也是火龍果搞的鬼。

然而,繼續進鏡,在乙狀結腸距離肛門17~20cm的地方,發現了一個直徑3cm的潰瘍樣病變,憑經驗判斷,應該是癌。於是這處病變取了組織,送去做病理檢查確診。

距肛門17-20cm處φ3cm之潰瘍性病變。
距肛門17-20cm處φ3cm之潰瘍性病變。

雖然這不是我常說的能夠通過鏡下切除的早期結腸癌,但是也應該是個不算太晚的乙狀結腸癌!

通過外科手術切除,加上綜合治療,常常可以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。

再審視這次診斷,按照消化道出血臨床思維的套路,這個患者應該是火龍果引起的假出血,而且患者沒有任何其他的症狀和體徵,血檢也沒有發現貧血,如果按照常規,不做胃腸鏡檢查,這癌症就百分之百漏診了!

醫學的魅力就是不確定性,偶然診斷出來了這個沒有任何症狀和體徵的不算是早期的結腸癌!這對患者來說,依然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。

以下人群要及時做個腸鏡:

1.50歲以上人群;

2.有痔瘡和長期便血的人群,不能僅當痔瘡治療,直腸癌患者80%首次就診被誤診為痔瘡或漏診;

3.直系親屬中有結直腸癌病史;

4.腹瀉持續超過3個月者;

5.經常發生便秘、黑血便和黏液便者;

6.有慢性闌尾炎或已切除闌尾仍有右下腹疼痛者以及膽囊切除術後;

7.貧血、惡性貧血,近3個月體重明顯下降的人。

8.發現腹部腫塊者。

原文

消化道出血 火龍果 肛門 大便 大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