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防癌高峰論壇/終身發生率5% 篩檢是抗大腸癌最關鍵利器

四癌篩檢效益
資料來源╱國健署
四癌篩檢效益 資料來源╱國健署
製表╱羅真、陳婕翎

大腸癌長年蟬聯台灣癌症發生率之首,每年超過一點五萬人罹病,台灣人終其一生的發生率高達廿分之一,高於機車車禍的發生率。醫師指出,篩檢是對抗大腸癌的關鍵利器,「沒作篩檢有多可惜?就像人都到了阿里山,卻睡過頭錯過日出這麼可惜」。

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邱瀚模說,大腸腺瘤演變為大腸癌需要五到十年,因此大腸癌是可透過篩檢發現,美國癌症學會研究顯示,近五成大腸癌發生率或死亡率的下降,歸功於篩檢。

不作篩檢有多可惜?邱瀚模比喻,就像考試出了九成的考古題但事前忘了看、剛加完油隔天就降價、錯過百貨公司周年慶,或是去到阿里山,早上卻爬不起來錯過日出。一席話笑翻全場聽眾。

篩檢對其他癌症治療同樣重要,像乳癌、口腔癌、子宮頸癌、腦癌等,以腦癌來說,發生率雖低,但存活率也低。花蓮慈濟院長林欣榮說,腦瘤生長速度快,一旦出現症狀往往就很難治,年滿四十歲民眾可在健檢中加入腦部核磁共振造影,除篩檢腦瘤,還能早期發現中風、腦萎縮、失智等,且無輻射暴露問題。

不過,並不是每種癌症都有合適的篩檢方法,例如肺癌。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邱昭華說,X光及驗痰都無法明顯降低肺癌死亡率,近年廣為人知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(LDCT),每作一次檢查等同照了五十至七十張胸腔X光片,目前一般僅建議老菸槍受檢,無危險因子的人不必作。

號稱「癌王」的胰臟癌尚無有效篩檢方法,現場民眾分享,曾連續兩年作腹部超音波,但都看不清胰臟;另有民眾說,醫師告訴他「要開下去,才知道是良性還是惡性」。

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坦言,胰臟癌目前沒有篩檢方法,也不見得能作安全的切片檢查,膽管跟胰臟附近有很多大血管與器官,即使超音波電腦斷層導引,仍難找到很好角度、確定不碰到血管、患者閉氣且不動等,醫師恐怕真的須開下去才能看到結果。

中國附醫血液腫瘤科主任白禮源提醒,胰臟癌等許多癌症危險因子都是吸菸、肥胖、家族史、酒精、暴露於有毒溶劑等,應盡可能避開。此外,增加免疫力,吃飽吃好、睡飽、適度運動、放輕鬆等。

大腸癌 大腸癌篩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