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鮭魚常煮過頭?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年紀大 不適合無痛大腸鏡

【聯合報╱採訪整理/記者施靜茹】

Q、母親70多歲,想做大腸鏡檢查,聽人家說年紀大,最好不要麻醉,想選擇一般大腸鏡。又擔心整個大腸都檢查,母親會怕痛,大腸鏡長短有差嗎?

A、每個人對痛的反應不同,有人擔心在沒有麻醉的狀況下,大腸鏡伸入腸子內會疼痛;但也有人一點感覺也沒有。檢查前可與醫師詳細討論。

現在做大腸鏡檢查的民眾,選擇無痛大腸鏡(即檢查前,給予鎮靜劑靜脈注射等麻醉)約三分之一;但對於年齡較大、腸道曾開過刀,或腸子較短的人,不建議選擇無痛大腸鏡。

大腸約150到160公分長,軟式乙狀結腸鏡和大腸鏡的不同,是前者長度60公分,通常可抵達大腸左側的降結腸和脾彎處,但達不到橫結腸和右側的升結腸。

根據統計,30%到40%的大腸瘜肉癌細胞,長在軟式乙狀結腸鏡無法到達的地方;亦即軟式乙狀結腸鏡只能篩檢大腸長度的六至七成。

所以大腸鏡是現今最重要的篩檢工具,長度可達160公分,建議50歲以上民眾,最好先做一次大腸鏡檢查。

早年大腸鏡管徑較大,約為1公分;隨著科技發達,大腸鏡管徑愈來愈細,而且彎曲度好,操作方便。

另外,也有一種「虛擬實境大腸鏡」,是將電腦斷層檢查,以三度空間組合像一般大腸鏡檢查效果。不過,虛擬實境大腸鏡,不易判讀小於0.5公分的腫瘤或腸道內的無柄瘜肉;而且即使發現瘜肉或疑似癌細胞,也必須再做一般大腸鏡切除。

至於「空氣鋇劑雙重顯影大腸攝影」,是將空氣和鋇劑灌到大腸內,因為也不易發現小顆瘜肉,以及即時切片,現在也較少被拿來做為篩檢工具。

諮詢:林口長庚醫院直腸肛門科主任陳進勛

大腸鏡 瘜肉 乙狀結腸 癌細胞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