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糞便潛血陽性別緊張 先做大腸鏡

【聯合報╱整理記者楊欣潔】

Q:之前我去做糞便潛血檢查,結果是陽性,這表示我得大腸癌了嗎?

A:糞便潛血檢查,是偵測糞便中是否含有肉眼無法看見的血液。當大腸產生瘜肉,甚至出現大腸直腸癌時,糞便通過病灶處摩擦,就有可能出血,這時糞便潛血檢查將呈陽性反應。

國內常用的糞便潛血檢查法,主要是化學法及免疫分析法,化學法易受飲食影響,檢查前3日需避免食用含血色素及鐵質食物,如紅肉、內臟或富含過氧化酶的食物,如甘藍菜、花椰菜類等,維他命C也應暫停服用。

免疫分析法是檢測糞便中是否有人類血紅素,較不受飲食干擾,但出血若在上消化道,血紅素可能在腸道中即被分解,無法被檢測出來。

一般而言,化學法及免疫分析法檢查都是可靠的檢查方式,化學法成本低廉,檢測上消化道及下消化道出血皆適用;免疫分析法成本較高, 適合檢測下消化道出血。

如果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,建議民眾至有提供大腸鏡檢查的專科門診,接受大腸鏡檢查,以及早發現大腸瘜肉及大腸直腸癌。

有些民眾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時,會再做一次潛血檢驗以確定結果,但並不建議,因為即便第二次檢驗為陰性,也不代表病患沒有瘜肉或大腸直腸癌,可能檢查當下沒有出血,所以呈陰性反應。

糞便潛血篩檢結果,無法直接診斷大腸直腸癌,因此,即使糞便潛血呈陰性,若已出現大腸直腸癌相關症狀,如血便、排便習慣改變、不明原因體重減輕、解便困難等時,應直接就醫,由醫師提供意見及診療;反之亦然,若潛血反應呈陽性,也不代表罹患大腸癌,也可能是大腸瘜肉或發炎,無須太緊張。

諮詢:三軍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李家政

直腸癌 瘜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