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血便以為痔瘡 竟大腸癌第三期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李樹人╱台北報導】

發現大便有血,別自以為是痔瘡掉以輕心,可能是大腸癌!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一名志工罹患痔瘡多年,最近幾年來大便顏色偏暗紅,但她一直以為是痔瘡發作,沒多理會。後來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反應,進一步檢查才發現,已是大腸癌第三期。

「終於走過來了!」抗癌一年多的蔡姓病患,上午出席台北市衛生局記者會現身說法。她指出,家族成員並無大腸癌病史,自己也生活規律、常吃蔬菜水果,被確診為大腸癌時,整個人幾乎崩潰,難以接受罹癌事實。

確定罹癌後她先後接受外科手術及化療、電療等治療,過程中疼痛萬分且反覆感染,身心承受巨大煎熬。雖然現在還得每三周做一次化療,但命是撿回來了。

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周主任真貞表示,病患因為罹患痔瘡多年,雖然覺得大便顏色怪怪的,但以為是痔瘡所引起,錯失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的時機。

大腸癌是目前少數可經由篩檢及早發現的癌症,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。早期大腸癌沒有明顯症狀,但可透過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篩檢發現。

這名罹患腸癌的女志工,就是糞便潛血檢查發現。她前年6月初參加院內癌症篩檢,結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反應,經大腸鏡、切片檢查,證實為大腸癌第三期,如果再晚一點被確診,可能性命不保。

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目前提供50至69歲民眾,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。民眾只要使用採便管採集少許糞便,即可檢驗糞便中是否有微量血液反應。

大腸癌 痔瘡 大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