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便血、排便習慣改變 恐為大腸直腸癌

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

連續幾年,癌症的冠軍是「大腸直腸癌」,除了跟現代人飲食習慣缺乏攝取足夠纖維素以外,食安的問題,亦促使大腸直腸癌穩坐十大癌症寶座,究竟要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呢?大腸直腸癌的警訊又有那些呢?

什麼是大腸直腸癌?

一般民眾所知的大腸,在醫學上指的其實是結腸,而大腸癌其實是結腸癌,結腸(總長度約150公分)又可細分成升結腸、橫結腸、降結腸;降結腸連結乙狀結腸,乙狀結腸連結直腸(長度約12公分),不同位置的腸道發生癌變,將以該處稱之,例如:直腸發生癌變,即稱為直腸癌。

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

每到烤肉季節時,醫師都會強烈呼籲不要過多食用燒烤的食物,尤其是焦黑的食物不要吃,恐導致罹患大腸直腸癌,除了烤焦食物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以外,臨床研究發現,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因子如下表。

大腸直腸癌的警訊

由於大腸直腸癌發病症狀不明顯,往往都是癌細胞轉移或影響其他器官,導致身體不適,經由其他疾病檢查而被發現的。排便習慣改變是大腸直腸癌的警訊之一,其他警訊包括:

大腸直腸癌的治療與預防

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(化療、放射線治療、手術切除)選擇,與下列因素有關,包括:腫瘤的大小、位置、階段,以及是否為復發、患者目前的健康及身體狀況等。

化療化學療法是利用藥物或化學物質,進行癌細胞的破壞與殲滅,常用於手術前,用以縮小腫瘤大小。除了傳統的化療以外,標靶治療或最新的免疫療法,都可用來治療大腸直腸癌。

放射線治療本治療方式,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,破壞癌細胞並防止它們繁殖,亦可用於手術前,用以縮小腫瘤大小。手術後放射線療法搭配化療進行腫瘤治療,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直腸癌復發的機率。

手術切除手術是治療大腸直腸癌最常見的方法,利用手術移除惡性腫瘤及周邊受到影響的淋巴結,以降低癌症擴散的風險。早期發現癌症,可藉由手術將病灶移除,癌症的中後期進行手術摘除,即使無法完全移除癌細胞,亦可藉由手術緩解腫瘤帶來壓迫等不適症狀。

預防定期進行大腸直腸癌篩檢,是最直接的預防方法,不論是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等,都可及早診斷異狀。除此以外,每日五蔬果,攝取足夠纖維素、減少紅肉及加工食品的攝取,都可常保腸道健康。不論哪一種疾病,適度的運動及減重都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。

大腸直腸癌 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鏡檢查 加工食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