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「便」得不對勁 腸躁症變大腸癌

預防大腸癌,應多攝取高纖維的蔬果。 黃玉芳/攝影
預防大腸癌,應多攝取高纖維的蔬果。 黃玉芳/攝影

【聯合晚報╱黃玉芳】

常常拉肚子、甚至出現血便,不是好兆頭。32歲的毛小姐,從大學以來有腸躁症,去年初以後便秘越來越嚴重,到醫院檢查竟然是大腸癌第二期,讓她不敢相信。

毛小姐說,自己有「A型人格」,凡事都很要求完美,因此念書考試、工作開會一緊張時容易拉肚子,偶爾還會便秘。幾年前曾就醫,但醫師說是腸躁症,她覺得是小毛病,五、六年來吃中藥調養,希望讓排便更順暢。

不過去年初,她發現自己有血便,本來以為是痔瘡,加上工作忙,沒有時間檢查,但到8、9月,便秘越來越嚴重,才利用轉換工作跑道的空檔到醫院檢查,竟然發現大腸癌第二期,更因為腫瘤距離肛門只有3.5公分,不能保留肛門,否則復發的可能性大,只得做人工造口。

生活就像上班族 沒病史疏於檢查

「我的生活就跟一般上班族沒兩樣。」毛小姐說,她愛吃水果,每天大量喝水、喝湯,因為怕胖一向吃得很清淡,肉也吃的不多,雖然排便習慣不好,但因為家族裡沒有人有癌症病史,總以為大腸癌好發年齡是50歲以上,完全沒想到30出頭的自己可能罹病,也從來沒有做過大腸鏡檢查。

用飲食防癌 蔬果占食物8、9成

剛開始知道自己罹癌,跟媽媽抱頭痛哭,到後來她告訴自己要堅強,現在積極化療對抗癌細胞,同時從飲食上積極防癌。

她說,現在蔬果占食物份量的八、九成,早餐以全麥麵包為主,不再吃高油、高糖的精緻麵包,午晚餐則多吃青菜,一天至少吃五到七樣蔬果。因為自己的案例,除了媽媽、姊姊等家人都安排篩檢,她也常以自己的經驗勸周遭的同學、朋友,若有腸胃不適、便秘症狀,千萬不要輕忽。

便秘 大腸癌 腸躁症 痔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