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「這歲」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以為是痔瘡… 大腸癌轉移淋巴結

【聯合報╱記者簡榮輝/宜蘭報導】

腹痛、血便千萬別輕忽,可能是腸道癌症的警訊!宜蘭縣44歲的郭小姐,去年7月血便,原以為是痔瘡,今年初血便惡化,腹部腫脹疼痛,才發現大腸癌罕見地轉移到鎖骨淋巴結。

郭小姐提到,去年7月解便時,發現有鮮血,以為是痔瘡,「大家都說黑色血便才要注意」,原本醫師建議做大腸鏡檢查,她選擇買退火氣的痔瘡藥服用,今年除夕,腹瀉不已又劇痛,「肚子痛到全身冒冷汗,卻上不出東西。」

此時,她發現頸部與左鎖骨出現硬塊,壓下去會痛,聽從女兒建議到醫院經大腸鏡檢查,證實直腸與乙狀結腸交接處有個大於5公分的腫瘤,幾乎占據整圈腸壁,癌細胞罕見地轉移到鎖骨附近淋巴結。

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余盈輝表示,郭小姐的病例很特殊,因大腸癌最常轉移的部位是肝臟與肺臟,相關文獻中,若轉移到鎖骨附近,通常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臟器,直接轉移鎖骨上淋巴結的機率不到1%。

羅東博愛醫院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將郭小姐的腸道癌腫瘤切除,左鎖骨上淋巴結一併切除,經病理報告確認為第4期大腸癌,如今已不再腹脹、血便,逐漸恢復健康,開始半年的化療療程。

余盈輝指出,大腸癌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,據統計,大腸癌5年存活率第1期有85%,第四期只剩不到20%,如有血便、腹痛不止的症狀,要馬上做大腸鏡檢查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。

血便 大腸鏡 大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