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什麼是低GI飲食?營養師教你外食「GI搭配法」,食物加「1味」可降GI值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便有血漂在上是痔瘡、血沉底是直腸癌?醫斥無稽之談:判斷的指標是這個

亞東醫院

大便有血,是痔瘡還是直腸癌?
大便有血,是痔瘡還是直腸癌?
圖/ingimage

「醫生…我…我上大號會流血…而且…我大便很硬很細…」;「哦?那除此之外有沒有甚麼不正常呢?」;「我…我不知道……醫師……我是不是得了直腸癌?」。

痔瘡還是直腸癌?

每當有名人罹患直腸癌之時,總是有許許多多的病人得了慮病症,最常見的就是把痔瘡流血當作是直腸癌,尤其以年輕人居多。他們共同的特色就是:排便之後要沖水時,發現馬桶裡有鮮血,可能馬桶的水變成紅色,或是有血絲漂在糞便四周, 接下來他們可能發現自己最近一個月瘦了一公斤,或是大便變細變小,或是肚子到處疼痛,還為此擔心個半死,吃也吃不好,睡也睡不著,焦慮地來到門診求診。其實這樣的年輕病人,絕大多數都是痔瘡出血,真正是腸癌的,大概只有百分之一而已。不過,病患自己其實無法自行判斷究竟是痔瘡還是腸癌。所以有懷疑時還要求診於醫師,切勿相信仿間傳說,諸如血漂在上方代表是痔瘡,血沉底代表是直腸癌等,皆為無稽之談,不可相信。

但是在診間, 偶而也會有另外一種場景:

老婆婆的女兒說:「醫師,我媽媽血便好幾個月了。她說只是痔瘡,我覺得不放心所以帶她來看。」

老婆婆說:「醫生…哇棒賽勞毀細溝尾啊,哇休應該喜底噌啦:(台語)」(醫生,我大便流血4個月了,我想應該是痔瘡)

當一個七、八十歲的老人家來看診,表示痔瘡流血已經持續幾個月時,對醫師而言反而是個警訊,需要嚴加小心。果不其然,病患躺到診療床上,一指診就可以摸到一顆五公分左右的腫瘤。

醫師問:「阿桑,哩最近棒賽咁有進雄? (台語)」(阿婆,您最近大便有正常嗎?);

老婆婆說:「喔…我最近攏烙賽啦,幾剛棒五六遍,幾敗攏棒幾蘇阿。(台語)」(喔!我最近都拉肚子,一天拉了5-6遍,每次都拉一點點)

這種狀況下, 醫師可千萬不能大意。這位老婆婆的症狀,極有可能是直腸癌。事實上,排便出血常常已經是直腸癌很後期的症狀,不正常的排便習慣改變,往往才是比較早期會發現的症狀。偏偏大部分的老人家,也許因為遲鈍,也許因為逃避,常常是把症狀拖延到很嚴重才來就醫,也間接導致病情可能太嚴重無法治療。

勿信偏方 早期腸癌治癒率高

去年演藝界最大的消息就是知名資深藝人豬哥亮逝世了。豬哥亮的死因正是大腸直腸癌,然而最令人感到訝異的,是豬哥亮原本診斷腸癌時僅只初期,而他卻輕信了所謂的天仙神水等各式偏方,拒絕接受正式的醫療,包括手術以及化學治療。等到拖延兩年之後,他的疾病已經進入末期,全身轉移之後,方才決定到台大醫院接受治療。然而以他嚴重擴散的程度,事實上已經是藥石罔治,僅僅九個月的時間,便撤手西歸。與其說是大腸直腸癌可怕,還不如說是他自己延誤了病情,導致了最糟的結果。

事實上,癌症死因之中只有乳癌的存活率比大腸直腸癌更好。大腸直腸癌可以分成結腸 (包括:闌尾、盲腸、升結腸、橫結腸、降結腸、乙狀結腸) 癌和直腸肛門癌兩部分探討。

直腸癌指的就是長在直腸,也就是肛門進去約15公分長度的大腸,它的作用主要是儲存糞便和排出糞便,因此長在這裡的腫瘤,和排便的狀況息息相關。 講到癌症,民眾最在意的就是一旦罹病還可以活多久,以五年存活率而言,結腸癌第一期約為90%, 第二期約80%上下, 第三期約略為50%, 而第四期約10%左右。至於直腸癌或肛門癌,因為局部復發率較高, 所以存活率略低於結腸癌, 由以上資訊可以得知,大腸直腸癌只要發現得夠早,以目前的醫療技術,第一期及第二期的病患大概每四位就有三位可以獲得根治 (即醫學上所謂的完全緩解),拖延治療不但不會有任何幫助,還可能白白浪費寶貴的生命。

至於坊間流傳的治療偏方,或是第四台廣告上的抗癌聖品,究竟有沒有效用呢?事實上,衛福部對市面上的藥品和食品,都做了嚴格的把關,凡是以食品身分上市者,本身不應有足夠的療效,甚至不可以宣傳有療效。至於非正統的醫學,不論是傳說中的神水聖藥或是順勢治療,及宮廟的香灰符水,屢屢在科學上被證實為迷信或詐騙,然而卻還是有民眾甚至是名人,輕易相信這些沒有根據的東西,現罹患癌症應儘速接受正統的醫學治療,不要再相信所謂的偏方和神水,以免下場悽慘。

回歸正題,究竟有上廁所流血的症狀,需不需要緊張擔心呢?事實上,50歲以下的族群,若是發現有排便流血的症狀,檢查後發現其實是大腸直腸癌的可能性,其實不到千分之一。就算是50歲以上, 也只有百分之五左右。不過,這麼低的數字並不是告訴我們不需要檢查,而是不需要過度恐慌,並且相信醫療人員。 如果在臨床上有所懷疑,應儘速求醫,讓大腸直腸專科醫師來檢查是否真的有問題,這樣才是正確的作法。若是真的不幸罹患疾病,也不要慌張,目前的醫療足以治癒大多數早期的癌症,唯有好好配合治療,才是長生之道。

大腸直腸癌 痔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