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一人得大腸癌 全家族拉警報

【聯合報╱記者苗君平/潭子報導】

台中市一名李姓男子腸道有多達14顆息肉,化驗結果已有兩顆演變成大腸癌,大腸直腸癌有家族性基因,結果李姓男子的弟弟「中獎」,得做人工肛門,他〺多歲的兩個兒子也發現息肉與腺瘤,全家族全跟著拉警報。

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劉張惠泉醫師強調,家族如有人罹患大腸癌,全家都要定期檢查,不痛不癢的息肉有可能演變成大腸直腸癌,早發現早切除才是預防之道。

56歲的李先生,十餘年來常拉肚子,每天跑十幾次廁所,每次排便流血,都自認為是痔瘡,一般診所不明就裡的替他開肛門廔管手術,直到出血愈來愈嚴重,才被有經驗的醫師診斷出不對勁而轉診。

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劉張惠泉大腸鏡檢查,發現他的腸道裡有14顆大大小小的息肉,其中4顆超過兩公分,有兩顆已惡化為直腸原位癌和升結腸侵入性癌,另有多顆有癌前病變癥兆。

劉張醫師採用「亞全結腸切除手術」,切掉李先生五分之三的腸子,原本1公尺多長的腸子留下30公分,以剩下的結腸接小腸,仍能維持生活品質。

劉張醫師建議家人要檢查。意想不到的是,李先生的弟弟根本沒有症狀,一檢查,發現他的直腸癌腫瘤更大、距離肛門更近,必須要做人工肛門,目前在化療中。李先生3個年滿30歲的兒子,有兩個已各長出大腸息肉與腺瘤,腺瘤形同是大腸癌前病變,更要當心。

劉張醫師強調,癌症長期佔據國人十大死因之首,大腸直腸癌是近幾年來,新診斷癌症病例的第一名,導致很多人聞癌色變,其實透過糞便篩檢、大腸鏡檢查,是可以提早發現預防的。

大腸鏡 大腸癌 大腸息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