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抗癌新知

手術前就開始做復健?ERAS新觀念助癌患縮短住院天數

動手術前,癌症患者跟親屬最擔心的是哪件事?手術之後的復原難不難?手術之後多久才可以下床?這種恐慌及壓力,如今也有了新的解答。近年來台灣有越來越多醫院提倡「ERAS」療程,其核心觀念在於結合醫師、營養師、復健師及麻醉師等專業人員之所長,提供患者在手術前、中、後的全方位照護。「ERAS」療程讓患者不再是被動地等待手術,而是鼓勵患者在術前與各科別醫師配合,主動補充營養、調整生活作息、規律運動,提升患者在手術前的免疫力,將身心維持在最佳狀況,加速術後恢復,更快回到原本的生活!

ERAS療程 手術前多管齊下的「身心復健」

ERAS全名為「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」,中文叫做「加速術後康復療程」。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王照元表示,有別於傳統術前準備,患者只能被動地等待手術通知,ERAS是以患者本身的需求為出發點,從在門診決定手術日期開始,直到康復出院,跨團隊整合醫療為患者提供不中斷的全程照護以及衛教諮詢。

王照元副院長進一步解釋,這種手術前就幫患者開始做好身、心復健的觀念,包括術前衛教、營養優化、體能訓練,以及手術中的麻醉管理等積極介入,可有效降低手術後的併發症風險,使患者在準備期及恢復期享有更舒適的品質,儘早回歸正常生活及工作。

除了醫護團隊的協同配合之外,王照元副院長指出,患者可於手術前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,更主動地積極備戰。根據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(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Clinical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,簡稱ESPEN) 2017年公佈的歐洲營養指南建議,魚油、精胺酸、核苷酸為幫助癌症患者調節免疫力的重要3效營養素。指南中也指出,3效免疫營養應該於手術前至少7天就開始補充,幫助提升手術後免疫力以及減輕發炎反應。

術前加乘使用免疫營養3成分 降低術後併發症發生風險

王照元副院長說明,魚油所含的EPA及DHA(Omega-3脂肪酸)可抑制發炎反應,精胺酸能提升免疫細胞活性,核苷酸則能增進免疫細胞的數量與成熟分化,三種成分相輔相成,不僅能強化免疫系統,也能減輕正常細胞受損程度。2017年的歐洲營養指南強烈建議,3效免疫營養素需合併使用,若只單用一種免疫調控效果有限。以魚油為例,雖然魚油(Omega-3脂肪酸)有抗發炎的效果,但是對於整體免疫調控的實證證據不夠。

研究指出,執行ERAS且搭配補充3效免疫營養,可降低逾3成併發症發生率。王照元副院長強調,手術前7天是進行3效免疫營養補充的黃金時機,於手術前補充可縮短患者住院天數,節省醫療費用支出。

準備好健康的身心 相信醫療團隊積極面對

最後,王照元副院長也提醒患者及家屬,手術前想要強化免疫力,除了可以選擇通過衛生福利部認可,且含魚油、精胺酸、核苷酸的癌症專用免疫營養配方之外,優化體能與改善生活作息,也是十分重要的。例如,有抽菸習慣者要戒菸,糖尿病患者更要控制好血糖…等,這些生活作息的改變,並搭配適度運動,對於術後的恢復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。

最重要的是,遇到疾病時不要害怕,要有一顆積極面對的心,必要時接受適當的手術治療,要相信現代醫療技術,積極與醫療團隊配合,才能讓手術達到最好效果。

參考資料

1.Weimann A, et al. Clinical Nutrition 2017;36(3) :623-650.

2.Braga M, et al. Arch Surg. 1996;131(12):1257–1264.

3.Moya P, et al. Medicine (Baltimore) 2016;95(21): e3704.

4.Gianotti L, et al. Gastroenterology 2002;122(7):1763– 1770.

5.Braga M, et al. Nutrition 2005;21(11–12):1078–86.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