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特徵很重要!這3種顏色便便可能腸胃出問題....

以上兩症狀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。蘋果屋出版社
以上兩症狀可能是大腸癌的前兆。蘋果屋出版社

腸內環境起變化的糞便異常

糞便通過大腸的時間太久,水分就會被吸收而變得硬梆梆的。腸內環境的好壞,會顯現在糞便的顏色、形狀以及狀態上。

▍檢查排便次數

◎OK(1天3次~3天1次)

很順暢地排出香蕉狀的糞便,乾淨到可不用衛生紙擦肛門也行的程度。糞便呈現黃褐色。

◎WARNING(1週2次以下且持續3個月以上)

表示為腸道內增加了壞菌(惡玉菌) 的狀態(便秘)。滿滿的糞便和體內氣體(屁)壓迫到腸子,腹脹且痛。

▍疾病百科 大腸癌

DATA

好發年齡:40歲以上

好發率:每600人中有1人

門診科別:內科 胃腸肝膽科

發展程度 ★★★

發生在大腸(直腸或結腸)黏膜的癌症。因是腸內腫瘤出血,所以糞便裡有血。此外,腸管內部變得狹窄,糞便也就變得非常細長。

原因:

肥胖、喝酒、飲食以紅肉為主等不良生活習慣都是罹病原因。遺傳也占很大的因素,若直系親屬中有人罹患,就要多注意。

▍檢查糞便的形狀‧狀態

一顆一顆狀
一顆一顆狀
硬梆梆狀
硬梆梆狀
微硬狀
微硬狀
*水分60%以下

水分很少,一顆一顆就像兔子的糞便。主因為吃下肚的食物停留在腸子的時間太久,水分被吸收過多所致。

*水分60~65%

水分少,呈現硬梆梆的狀態。和一顆一顆形狀的糞便一樣,排便時不憋氣用力的話就排不出來。但過於勉強的話,肛門撕裂就成痔瘡了。

*水分65~70%

還不到便秘的程度,但也沒定期排便,需要稍微用力才排得出的硬度。糞便表面有裂痕。

香蕉狀
香蕉狀
糊狀
糊狀
泥水狀
泥水狀
*水分70~80%

此為最佳狀態。軟硬適中,表面光滑,不須用力即能順暢排出。有的會呈現像蛇一樣盤繞的形狀。

*水分80~90%

排便時完全沒有抵抗,咻~地就出來了。要沖水時,糞便幾乎會隨著水流在馬桶內散開來的柔軟狀態。可能是因為消化不良引起的。

*水分90%以上

腹瀉的狀態。表示食物沒有完全消化。若這種狀態持續3天以上時,就要懷疑是腸炎或食物中毒。

▍檢查糞便顏色

黃色‧咖啡色
黃色‧咖啡色
茶褐色
茶褐色
白色‧灰色
白色‧灰色
黃色、咖啡色是健康的糞便。但即使糞便是黃色的,若持續呈現泥水狀的話,表示腸內已經出問題。最為理想的糞便應為黃色、咖啡色的香蕉狀。因便秘使得糞便在腸內停留的時間過久,顏色已經是接近黑色的茶褐色而不是咖啡色。雖不是病,卻是腸內環境不好的警訊。

病名 肝臟疾病(肝炎‧肝癌等)

糞便顏色來源的膽汁(消化食物的液體)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異常現象。代表製造膽汁的肝功能發生問題。

黑色
黑色
綠色
綠色
紅色
紅色
病名 胃腸疾病(胃潰瘍、十二指腸潰瘍等)

食道、胃、十二指腸等上消化道發生病變出血,並和胃酸混在一起而引起的黑色狀態。也稱為黑便。

病名 腸的疾病(腸炎、食物中毒等)

因發炎、食物中毒使得腸子虛弱,而膽汁的色素成分(膽紅素)比平常還多且氧化、變色。也稱為氧化便。

病名 大腸疾病(大腸瘜肉、大腸癌等)

出血時,通常是痔瘡或肛裂,但糞便本身是紅色的話,就是大腸瘜肉或大腸癌。若呈水狀可懷疑是食物中毒或大腸炎。

本文摘自《身體小毛病 跟妳想的不一樣:【全圖解】300種該注意的警訊,帶妳找出病症威脅,女性的自我健康檢查全書》/蘋果屋出版社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