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痛!尿出糞便啊!罹直腸癌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林進修/台北報導】

尿尿時,除了尿液外,還尿出黏黏稠稠的糞便來,小心可能罹患大腸直腸癌,三軍總醫院最近就碰到一例。

三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蕭正文透露,這名病患是個60歲的歐巴桑,3周前開始出現頻尿症狀,尿尿時會痛,到診所看病,醫師診斷是泌尿道感染發炎,開給她抗生素,但她連續吃了一周仍不見效。

服用抗生素期間,這名歐巴桑偶然發現尿液竟帶點黃綠色的黏稠物,且有濃濃異味,越想越不對勁,趕緊轉到三總就醫。三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唐守宏高度懷疑那些黏稠物是糞便,且擔心她已罹患大腸直腸癌,於是安排住院。

膀胱鏡、腹部電腦斷層、大腸鏡及組織切片檢查後,證實她罹患大腸直腸癌,且癌細胞已侵犯並在大腸和膀胱間形成一個廔管,糞便才從廔管的狹小通道滲到膀胱裡面,再隨著尿液排出。

確診後,蕭正文和唐守宏聯手將大腸癌的腫瘤組織切除,也一併將�征瑋帢慼A再將膀胱壁的破洞補起來,終將這名歐巴桑的泌尿道感染徹底解決,從此尿尿不再疼痛,也不再尿出糞便來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,大腸直腸癌的癌細胞會侵犯附近的組織,膀胱剛好在腹腔隔壁,癌細胞可能經由小小的穿孔形成膿瘍,導致�征犍X現,最後再從膀胱壁「穿牆而出」,不僅引發泌尿道感染,糞便也會混在尿液而尿出來。

這一年來,魏柏立就接到3例類似個案,其中1例已痊癒出院,另2例仍住院治療中。他認為,這些個案都太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,才使得大腸直腸癌惡化到難以收拾的地步。他提醒中老年民眾,應時時留意身體狀況,若發現排便習慣改變、排便出血,或是排出來的糞便變細條狀,就應懷疑是大腸直腸癌前兆,最好立即就醫檢查並及早治療。

直腸癌 膀胱 泌尿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