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第4期大腸直腸癌新療法 可大幅延壽
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林進修╱台北報導】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引進亞洲第一部全自動基因定序儀,可精準找出適合癌患體質的藥物組合,一舉將癌細胞擊潰並使之縮小,可大幅延長第4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的存活時間。

第4期大腸直腸癌通常已出現遠端轉移,已不適合外科手術,只能仰賴藥物治療,患者平均存活期一至兩年。北醫副院長兼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表示,末期癌患的存活時間有限,醫療團隊必須和時間賽跑,在最短時間內控制癌細胞;但目前的治療方式常是讓患者試用某種藥物組合,有如「亂槍打鳥」,且每次要二至三個月才能看出結果,如果無效須再換藥,不僅浪費時間,且更耗損癌患體力。

因此,北醫引進全自動基因定序儀,打造末期癌患的個人化醫療模式。邱仲峰指出,大腸直腸癌有5種常用的化學治療藥物及1種標靶治療藥物,可搭配出多種藥物組合,只要取 癌患血液及癌組織進行基因定序,即可找出最適合他們的藥物組合,爭取寶貴的治療時間。用對藥物後,可先大幅縮小癌組織,再經外科手術切除。

邱仲峰舉一名肝臟轉移的第4期大腸直腸癌病患為例,醫師估計最多只能再活18個月。5年前轉到北醫,先接受基因定序後的標靶藥物治療,腫瘤明顯縮小後,施以外科切除手術,最後再配合化學治療。

6個月後檢查發現,腫瘤已完全不見,近年後續定期追蹤也顯示狀況穩定,癌細胞沒有轉移、復發,幾和初期大腸直腸癌患者沒有兩樣。

邱仲峰表示,透過基因定序找出最合適藥物組合的癌症個人化醫療模式,將是未來的主流趨勢,由於目前只有大腸直腸癌藥物有完整的基因定序資料,因此只能以不適合外科手術的第4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為治療對象。

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