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穀雨」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罕例! 血尿 查到結腸癌

【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

45歲男子尿中有血塊就醫,卻意外診斷出罹患乙狀結腸癌,南市郭綜合醫院病理科主任劉耀文說,大腸直腸癌通常症狀是血便,但醫院最近發現兩例以血尿表現。

醫院指出,這名45歲男子血尿一年多,因沒其他症狀也不會疼痛,加上工作忙碌一直未就醫,最近血中突然出現大塊血塊嚇到才求醫。醫師診斷為膀胱腺癌,因膀胱癌多數是上皮癌、腺癌很少見,懷疑是其他癌症轉移,再經檢查確定為大腸中的乙狀結腸段發生癌症,癌細胞侵襲穿腸壁轉移到膀胱,經切除部分膀胱與腸段,目前接受化療中。

另名70歲老婦則是最近4個月生血尿,解尿時會疼痛,雖多次就醫卻被當成泌尿道感染。症狀持續未改善,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膀胱腺癌,進一步檢查出是乙狀結腸癌轉移,手術切除膀胱、子宮及部分腸道,目前狀況良好。

劉耀文表示,這兩名患者雖然癌症都轉移到其他器官,但因淋巴幸運地未發現轉移,都算是早期發現治療效果不錯。

他指出,大腸直腸癌主要症狀為便中帶血、腹痛及排便習慣改變,其他症狀還有裡急後重(突然想上廁所卻上不出來)、大便變細及貧血等,但大腸癌中約有1成會侵犯鄰近器官,膀胱是最常侵犯部位,如癌細胞侵襲的部位深就會有血尿情況。

膀胱 血尿 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