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癌轉移肝臟 微創切除1天出院

微創腹腔鏡手術僅四個小傷口,在門診就可護理。
微創腹腔鏡手術僅四個小傷口,在門診就可護理。
圖/彰化秀傳醫院提供

來自馬來西亞的41歲林先生,一年前大腸癌在當地手術並接受化療,一年後又發現癌細胞轉移肝臟。他來台灣就醫接受微創肝腫瘤切除術,微創手術傷口小、復原快,住院一天出院,隔天他就騎著腳踏車逛街了;由於腫瘤轉移復發率高,也為他做了廣泛型癌症基因檢測,希望能提供更精準的「個人化」癌症用藥資訊。

林先生經營木材生意,是老闆兼送貨司機,忙賺錢卻捨不得花錢,胃痛、拉肚子長達半年都只到藥房買成藥吃,他說看病要多花錢,縱使胃痛到咬牙切齒也忍住,直到一次痛到無法工作才就醫。醫師安排胃鏡檢查,發現胃炎狀況不嚴重,倒是血液檢查血色素只有7g/dl(正常男性:12~18g/dl)引起注意,建議他做大腸鏡,意外發現大腸癌。

林先生的大腸癌在當地接受腹腔鏡右側大腸切除術及化療,今年七月追蹤發現橫膈下右肝處有疑似復發病灶,於是來台治療。由於橫膈下的肝切除,位置上被肋骨胸廓所包覆,一般都被建議須做開腹手術,就連用腹腔鏡肝切除也是較困難的進階手術。

此次手術,使用近紅外線靛氰綠螢光攝影,檢視肝臟是否潛藏白光下偵測不到的轉移病灶,除了術前電腦斷層上看到的4公分腫瘤外,也把左肝處螢光攝影偵查到的結節一起切除,總共切除了四個病灶,傷口只有四個小洞,包括一個是肚臍自然孔洞。病人術後住院一天確認恢復良好就出院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黑白的電腦斷層影像,經過3D重組影像處理,清楚看到腫瘤和血管的彩色影像,除了讓病人知道病灶的大小和位置,也有利於醫師掌控手術範圍,提高手術品質。

電腦斷層3D重組影像,綠色部份是4公分的腫瘤。<br />圖/彰化秀傳醫院提供
電腦斷層3D重組影像,綠色部份是4公分的腫瘤。
圖/彰化秀傳醫院提供

林先生為大腸癌肝轉移,日後仍可能復發。醫療團隊除了常規的免疫染色檢驗手術標本,還安排做進一步的腫瘤基因檢測─廣泛型癌症基因定序(次世代定序,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);希望提供病人「個人化」癌症用藥資訊,並提供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的進一步資訊。

林先生出院後,迫不及待騎單車到彰化、鹿港遊覽。以前他只吃肉不吃蔬菜、不運動、不喝開水、每天喝八杯咖啡、抽菸。他說,經過這次死裡逃生,現在要完全改掉,不再只顧賺錢,學著多照顧自己健康。

微創手術 肝腫瘤 癌細胞轉移 大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