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大腸內視鏡檢查 遵守禁食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接受大腸鏡檢查前面,最好注意飲食。腸胃科醫師劉輝雄表示,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前,為縮短清腸時間,應於檢查前2天針對某些食物進行禁食,凡舉魚、肉、蛋、牛奶、蔬菜、海藻類、菇類、水果、果汁等都不應攝取。

劉輝雄醫師指出,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前2天,可以攝取如稀飯、麵包、饅頭、肉鬆、細絞肉、無油烹調豆腐、嫩葉青菜等食物。檢查前1天,晚餐不可食用過度油膩食物,並在8點後禁食、禁酒,禁食之後可正常喝水,勿暴飲暴食及熬夜,保持良好充份的睡眠,如有長期服用藥物者及女性於懷孕或月經期間要事前告知醫師,以達最佳檢查效果。

劉輝雄醫師提醒,切除瘜肉後,也要注意1個月內勿做激烈運動、勿提重物、禁食刺激性易腹瀉之食物及喝酒,並接受定期追蹤,才能發揮最好治療效果。

劉輝雄醫師進一步指出,目前大腸直腸癌篩檢方式有,糞便潛血反應、乙狀結腸鏡、鋇劑灌腸攝影、及全大腸內視鏡等篩檢方式,以全大腸內視鏡來說,可看到完整大腸,又可精密確診大腸粘膜病變,診斷瘜肉是否已癌化、瘜肉是否俱潛在癌化危機等,也可當場作內視鏡手術治療,因此非常普及。

劉輝雄醫師補充,民眾應該定期篩檢,查找出大腸內是否有可能形成癌腫瘤的瘜肉並予以切除,如此才能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。尤其是有腸胃道病變或腸道瘜肉家族病史、生活習慣不正常、飲食習慣不佳及30歲以上民眾都是高危險群,更應該注意自身健康,定期檢查才能避免成為大腸直腸癌下的犧牲者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內視鏡 直腸癌 瘜肉 禁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