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這類族群」患乳癌風險較高!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,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無痛式大腸鏡 深入才抓出腫瘤

台中市60歲婦人第一次做大腸鏡檢查,深度70公分未發現腫廇(黑線顯示);第二次加深20公分(黃線顯示),赫然發現腫瘤。(記者胡宗鳳/攝影)
台中市60歲婦人第一次做大腸鏡檢查,深度70公分未發現腫廇(黑線顯示);第二次加深20公分(黃線顯示),赫然發現腫瘤。(記者胡宗鳳/攝影)

【聯合報/記者胡宗鳳/台中市報導】

台中市一名60歲婦人因血便大腸鏡檢查,未發現大腸癌蹤跡;3天後因嚴重腹脹掛急診,再做大腸鏡檢查,這次卻發現4公分大腫瘤

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邱錫雄表示,這是因兩次大腸鏡檢查深度不一,第二次檢查時再深入20公分,才發現腫瘤。

邱錫雄說,這位患者因有血便現象,到某醫院做大腸鏡檢查,因感覺不舒服,只深入70公分,約檢查到降結腸處,醫師告訴她未發現大腸癌病灶。

3天後,她因嚴重腹脹到澄清醫院急診室求診,邱錫雄懷疑與大腸癌有關,建議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。由於患者對大腸鏡檢查仍存恐懼感,因此改做無痛式大腸鏡檢查,患者不會感覺到有大腸鏡侵入感,可深入檢查。

他指出,無痛大腸鏡深入患者腸道約90公分,在橫結腸發現約4公分大腫瘤,並已出現阻塞腸道情形,立即接受部分大腸切除手術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璨說,即使透過正子攝影,0.5公分的腫瘤都不易找得到;傳統大腸鏡因為做起來很痛,一般人常做到45公分降結腸處,就做不下去了。

林璨表示,他也曾因為怕痛,做大腸鏡只做到降結腸部分;兩年多前,醫院引進麻醉無痛式大腸鏡檢查,他率先做白老鼠,一腸通到底後檢查出大腸癌,讓他震驚不已。如今回想,慶幸發現得早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

【2009/06/23 聯合報】

大腸鏡 腫瘤 大腸癌 血便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