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肛門口有突出物 老翁檢查才知是直腸癌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提醒,血便或肛門突出物等症狀大多為痔瘡引起,建議先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,才是較為妥當的方式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提醒,血便或肛門突出物等症狀大多為痔瘡引起,建議先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,才是較為妥當的方式。圖/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

90歲潘姓老翁長期血便,又在肛門口摸到突出物,原以為只是痔瘡發作,始終強忍沒向家人透露,直到子女發現爸爸舉止怪異,硬拉著就診才發現竟罹患「低位直腸癌」,所幸透過口服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後,腫瘤明顯縮小,阿公才能順利坐下解便了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表示,就診時阿公的雙腳無法併攏、一跛一跛走進診間,「之後一直站著不願意坐下」,原本以為只是比較大的痔瘡,檢查後才發現阿公的肛門口有一巨大突出物,經大腸鏡及病理切片檢查後,確診為低位直腸癌。

他說,痔瘡是老年人常見的疾患,常見症狀包括血便、肛門疼痛,及肛門突出物等,但因低位直腸惡性腫瘤與痔瘡的臨床症狀十分類似,容易造成患者誤判延誤就醫,甚至自行服用成藥,或拿痔瘡藥物塗抹,確診時大多為時已晚。

林敬淳表示,大腸直腸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榜首,其中有30%至40%發生在直腸,治療過程可能會需要暫時性或甚至永久性的人工肛門,故直腸癌讓許多人聞之色變。

考量患者年事已高,不適合進行手術,所以僅透過口服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,數周後腫瘤明顯變小。

林敬淳提醒,血便或肛門突出物等症狀大多為痔瘡引起;若出現排便習慣改變、大便與血混在一起,且呈暗紅帶黑及混雜黏液的情況,建議先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,才是較為妥當的方式,千萬不要逕行使用成藥治療。

人工肛門 痔瘡 大腸直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