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腸道有蘋果核陰影?56歲爸驚罹大腸癌

內科醫師巫慶仁表示,他收治一名56歲父親因警覺性高及早做了大腸癌檢查,結果從腸道攝影照出的腫瘤有如蘋果核。記者蔡容喬/攝影
內科醫師巫慶仁表示,他收治一名56歲父親因警覺性高及早做了大腸癌檢查,結果從腸道攝影照出的腫瘤有如蘋果核。記者蔡容喬/攝影

56歲的李爸爸因解大便常常不順,加上家族內有人得過大腸癌,日前接受糞便潛血檢查,結果呈現陽性反應,進一步做腸道攝影,發現真的長了腫瘤,且已有局部壓迫,看起來就像顆被咬剩的蘋果核,已罹患大腸癌3期。

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2日表示,大腸癌名列全台及台灣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第1名,但若及早發現治療,第1及2期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80%至90%以上,第3期降到50-60%,第4期5年存活率僅剩10%,呼籲子女提醒父親要記得做大腸癌篩檢

巫慶仁說,該名56歲父親因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,進一步至醫學中心做大腸鏡及影像學檢查,1個月後帶著檢查報告回診諮詢,表示醫師說他大腸有蘋果形狀的腫瘤,正在等開刀。

巫慶仁醫師看了檢查報告,發現腸道已出現局部壓迫現象,從腸道攝影看起來就像蘋果快被吃光、僅剩下蘋果核;大腸鏡檢查也發現局部腸道管腔狹窄,出現菜花狀不規則贅生物,建議患者應及早手術治療。

巫慶仁表示,要預防大腸癌,除了注意家族史,也要少吃高油、紅肉、酒精、煙燻燒烤及醃製品類食物,並多吃蔬果、補充足夠水分;一旦大便習慣改變,形狀變細、反覆有血,雙側鼠蹊部有慢性淋巴結腫大、體重減輕等,就應接受檢查。

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 大腸癌篩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