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看豬哥亮癌逝新聞去檢查 瘜肉竟已成癌

醫師羅鴻源建議,切除瘜肉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。圖/醫師羅鴻源提供
醫師羅鴻源建議,切除瘜肉可以降低大腸癌發生率。圖/醫師羅鴻源提供

台中市47歲企業老闆3年前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有瘜肉,醫師建議摘除以免演變為大腸癌;但他因事業忙碌沒處理,直到最近看了藝人豬哥亮大腸癌過世的新聞,擔心瘜肉癌化,經到醫院檢查才發現,當初的瘜肉長成2公分的大腸癌,所幸經切除後追蹤,沒有轉移,讓他直呼「好險!」

台中市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羅鴻源說,民眾若出現大便習慣改變、血便、長期便秘或大便變細,趁早檢查;瘜肉癌化約需2到5年,但因不會痛常被輕忽,建議成人從40歲起,可定期每三年接受大腸鏡檢查,另外,國民健康署提供50到74歲民眾,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可多利用。

醫師羅鴻源說明,常見的大腸瘜肉有「增生型瘜肉」和「腺瘤型瘜肉」兩種,其中腺瘤型瘜肉除了個人體質之外,與後天飲食習慣最有關係,包括飲食西化、攝取高油脂、紅肉或加工肉品為主等。

他指出,這名患者經大腸鏡檢查後發現,直腸位置的瘜肉已長成2公分的有柄型的腺瘤型瘜肉,若三年前趁小割除,應該不至於癌化。成因可能與患者有應酬習慣有關,經手術切除後檢查發現,癌細胞深度只長到黏膜層,沒有淋巴轉移,確診為大腸癌一期。

這名企業老闆說,他因藝人豬哥亮大腸癌過世提醒他處理瘜肉,幸運揀回一命,術後他一改應酬的習慣,儘量三餐定時定量、飲食均衡,多蔬菜,少吃牛肉、豬肉、羊肉等紅肉,以及加工肉品,定期回診。

大腸瘜肉示意圖。圖/醫師羅鴻源提供
大腸瘜肉示意圖。圖/醫師羅鴻源提供

大腸癌 瘜肉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