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罹患大腸癌 他寧願拜神不開刀

大腸直腸癌已連續9年占據國內10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,但許多國人對大腸癌仍是一知半解,也太不願接受正規治療。
大腸直腸癌已連續9年占據國內10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,但許多國人對大腸癌仍是一知半解,也太不願接受正規治療。
報系資料照

「神明有交代,說我不能開刀!」55歲的陳先生最近被確診為第二期大腸癌,病灶在乙狀結腸,他擔心手術一旦失敗,必須一輩子使用人工肛門,因此到處求神問卜,甚至拿著一家廟宇的籤詩,告訴醫師,奉神明指示不得開刀,讓醫師當場傻眼。

長期吃炸物、香腸

陳先生是計程車司機,上班時得久坐,回到家累得半死,根本沒有意願運動。在外面跑車,三餐幾乎都是外食,為求方便停車,他固定至某自助餐廳用餐,主菜幾乎都是炸排骨、炸雞腿、香腸。

長期下來,他腰圍越來越粗,體重從年輕時的60公斤,飆至90公斤。他以為自己年輕,加上怕花錢,不曾做過健康檢查,如果不是住家附近的西藥房老闆一直邀請他做大便潛血檢查,他根本不會知道自己患了大腸直腸癌

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沈明宏指出,大腸直腸癌已連續9年占據國內10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,每年新增個案超過一萬五千例,但許多國人對大腸癌仍是一知半解,甚至寧願相信所謂的神明指示,也不願接受正規治療。

沈明宏表示,經常收治類似病友,不想開刀的理由千奇百怪,從工作忙碌、擔心副作用,乃至神明指示,有人則是賭性堅強,認為自己沒有這麼倒楣,甚至以為透過意志力來控制腫瘤,找盡理由,就是不想動刀。

沈明宏說,事實上,隨著藥物發展,早期大腸直腸癌早已不是絕症,如果能在一、二期被確診,接受治療,五年存活率幾乎都可超過九成。但如果太晚接受治療,藥物選擇有限,且效果變差,存活率偏低。

腹腔鏡術後一星期能出院

在手術方面,傳統的大腸直腸癌手術,需要在腹部畫上一道20幾公分長的傷口,術後容易疼痛,且恢復期也較長。因此,目前國內大腸直腸癌手術大都採用腹腔鏡,存活率並不亞於傳統剖腹手術。

沈明宏表示,一般接受腹腔鏡大腸直腸癌手術的癌友,大部份術後兩天內就會排氣,術後第一天即可喝水,而且能下床活動。如無不適,第二天即可簡單進食,接著循序漸進增加飲食,術後一個星期內就可出院返家休養。

至於達文西手術,則適用於男性直腸患者,因為男性骨盆腔空間狹窄,手術較難,透過機器人手臂,以及電腦3D視覺的輔助,讓手術更加順利,缺點為費用較高。

部分直腸癌患者擔心手術時切除肛門,必須倚賴永久性人工肛門排便,因而影響接受正規治療意願。沈明宏指出,此類直腸癌病人如能在術前合併放射化學治療,就能提高保留肛門的機率,降低局部復發率。

另外,最新的「經肛門微創手術」以患者的肛門為自然開口,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,利用腹腔鏡器械從肛門進入直腸做局部切除直腸腫瘤,或是進入腹腔切除直腸及淋巴結,進行根治性手術,更可大幅降低裝置人工肛門的風險。

如何降低大腸癌風險?
資料來源/沈明宏醫師<br />整理/李樹人
如何降低大腸癌風險? 資料來源/沈明宏醫師
整理/李樹人

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 人工肛門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