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不只是豬哥亮 3成糞便潛血患者拒做大腸鏡

大腸鏡檢查可及早發現大腸癌,治療效果就越好。照片/彰化醫院提供
大腸鏡檢查可及早發現大腸癌,治療效果就越好。照片/彰化醫院提供

綜藝天王豬哥亮大腸癌病逝,被認為醫療過程自我延誤,令人扼腕不已。衛福部彰化醫院指出,其實一般人也有類似情形,經大腸癌糞便潛血反應篩檢,仍有高達3成陽性呈反應者,不願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,甚至搬出「我要去問神」、「前一天吃了豬血」等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,殊不知往往貽誤治療先機。

彰化醫院指出,彰化醫院每年篩檢人數在2000至4000人之間,陽性人數約1成,癌症篩檢個管師列冊追蹤,發現100年至105年,每一年的陽性轉介率約7成,即有3成的糞便潛血者不願做大腸鏡檢查,和國健署統計去年全國的數據3成2差不多。

彰化醫院副護理長邱小佳說,不願進一步做大腸鏡以男性較為「固執」,從近5年的數據來看,潛血反應陽性者的男性和女性人數差不多,但不回診的3成中,男性是女性的2倍。

癌篩個管師張千慧表示,針對潛血陽性者,她打電話訪查,提醒進一步回診做大腸鏡,卻常被各種理由拒絕,常是「要去問神」,或自己當起醫師稱「前一天剛好吃了米血、豬血、鵝血」,或是「沒有痛做檢查就是多花錢」。

張千慧表示,曾有一名50歲的男子,在其女兒的勸說下才願意做大腸鏡,並確診為大腸癌一期,治療後目前情況良好,否則等末期才發現,可能就不樂觀了。

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指出,「做大腸鏡很痛」是一般人的認知,也影響到糞便篩檢陽性者的意願,即使可自費麻醉做無痛大腸鏡,但很多人還是怕,怕花錢、怕麻醉安定性、怕萬一有什麼不好的結果,才造成做大腸鏡的比率不高。

陳詩典強調,大腸癌越早發現,治療效果就越好,零期至2期的5年存活率都超過8成,而最怕的就是延誤就醫,雖然潛血陽性不見得是大腸癌,但也可能是癌前瘜肉,都是要儘快處理的,不可不慎。

彰化醫院癌篩個管師針對糞便潛血陽性者,打電話建議回診做大腸鏡,卻仍有3成不願做。照片/彰化醫院提供
彰化醫院癌篩個管師針對糞便潛血陽性者,打電話建議回診做大腸鏡,卻仍有3成不願做。照片/彰化醫院提供

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 大腸癌篩檢 大腸鏡檢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