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每天3分鐘!泌尿醫大推男性「做1運動」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癌症/ 大腸直腸癌

最常出現大腸瘜肉的5大職業 你上榜了嗎?

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,有大腸瘜肉的上班族,九成每周工作超過40小時。
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,有大腸瘜肉的上班族,九成每周工作超過40小時。
報系資料照

台灣癌症基金會今日公布「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習慣調查」,發現有大腸瘜肉的上班族,九成每周工作超過40小時,近五成常吃宵夜,一周四天以上才排便一次的人數比例,比無腸瘜者高出近2.5倍;好發腸瘜的職業包括行銷企劃、工程師、公務員、醫護與營建人員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針對全台2550位25至59歲上班族,進行「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習慣調查」,其中有147位上班族表示發現大腸瘜肉,以工程師、企劃、公務員、醫護與營建人員居多數。

進一步分析腸瘜上班族的生活型態發現,90.5%有大腸瘜肉的上班族,每周工作超過法定工時40小時,56.5%休假時常加班;47%有大腸瘜肉者有吃宵夜的習慣,近半數偏好油炸食物;另外,四天以上才排便一次的比例,比無腸瘜者高出近2.5倍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、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指出,腸道有高達13兆的細菌量,與人體共生達成一平衡狀態,若飲食習慣不佳、長期便秘、疲勞,會間接影響菌相分布,易衍伸出許多疾病,約有八成大腸直腸癌病人飲食上低纖維、高脂肪,平時少運動;大腸若出現「增生性瘜肉」,放久就變成「腺瘤」,可能持續惡化發展成大腸癌,不可不慎。

要維護腸道健康,賴基銘建議多吃蔬果、減少高脂肪食物,可適量補充補優酪乳、養樂多、健素糖等,規律作息與運動也有助菌相平衡,降低大腸瘜肉與大腸癌的發生風險。

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建議,5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作一次糞便潛血檢查,有家族史者每年都要檢查。他提醒,由於腸瘜癌變可能需要10年,因此即使糞便潛血檢查一、兩次都沒有問題,仍要定期進行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推估,35歲開始可能就產生大腸瘜肉高峰。圖表/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
台灣癌症基金會推估,35歲開始可能就產生大腸瘜肉高峰。圖表/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

瘜肉 大腸癌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